致敬“逆行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专家驰援武汉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响应国家号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紧急组建一支由重症医学、呼吸、急诊、控感等医护管理专家组成的20人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

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取消行程、放弃休假,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投身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按照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医院发出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招募令,短短时间全院上下从临床医师到护理人员,从医技科室到行政科室,都踊跃报名。时间紧急,没有豪言壮语,一张张报名表雪片般飞来。

医院结合疫情救治需求,最终选拔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20名,组成第一批赴武汉抗击疫情医疗队伍。

他们是——重症医学科张柳副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王光杰住院医师、急诊科郭维主治医师、呼吸内科李冉主治医师、呼吸内科暴婧主治医师、呼吸内科倪文韬住院医师、感染管理办公室陈美恋管理助理研究员、呼吸内科王雯护士长、呼吸内科吴文芳主管护师、呼吸内科马跃明护师、急诊科王秋主管护师、急诊科张斌护师、呼吸监护杨欢护士、呼吸监护高灿灿护师、呼吸监护李蕊护师、重症医学科党晓曦护师、重症医学科朱先娜护士、重症医学科王胜楠护师、重症医学科柳红英主管护师、重症医学科王卉护士。

20名医护专家均具有丰富的呼吸系统疾病和急危重症治疗护理经验,其中有的医疗护理专家执行过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组团式”援藏等重大医疗支援任务。

123_副本.jpg

“出征”前合影

前方迎战 后方支援

1月26日上午8:00,医院召开院长办公会,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会议精神,集体研讨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防控物资储备情况、标本检测准备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应急出征医疗队相应准备工作进行周密布置。

上午11:00,医院为全体队员开展控感防护培训。上午11:3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体领导班子为第一批赴武汉医疗队送行。欢送仪式由副院长张俊主持。

欢送会现场

院长姜保国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对队员们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表示由衷的敬意。姜保国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公立医院国家队,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医院一直秉承着救死扶伤、济世为民的社会责任。从百年前首任院长伍连德博士英勇抗击鼠疫,实现人类首次成功控制传染病,到17年前医院英勇无畏抗击非典,为北京市取得抗击非典战役阶段性胜利争取了时间,在传染病控制领域,医院有着充足的经验和良好的传统。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彰显着我们这家百年医院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姜保国作动员

姜保国提醒大家务必要做好防护。做好个人防护是防控传染病的重要方式。在特殊的环境下,务必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务必用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去做好防护和救治的工作。

姜保国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去前线,如果家里有任何情况、任何难题,希望及时和医院联系。医院会尽一切力量帮队员们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后勤保障。在前线,大家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困难和风险,希望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发挥团队力量克服困难、保证安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万众一心,一定可以取得胜利。

医院紧急筹备医疗队救助物资,大家尽最大可能设想前线困难,和医疗救助所能需要的设备物资和生活用品,细致周到地准备了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护目镜、医用一次性手术服、靴套、手套、血氧仪、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物资和日常生活物资,让队员们没有后顾之忧地作好前线医疗救助工作。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来到现场,察看物资筹备情况。“人民医院人”向着武汉一路勇进,成为2020年最美“逆行者”。

刘玉村察看物资筹备情况

逆行英雄 盼平安凯旋

临行前,医疗队员们表示——“这种危急时刻,正是需要我们医务人员的时候,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

重症医学科的张柳医生是本次援助医疗队的队长,得知医院组建医疗队,他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虽然家里还有7个月的孩子,但他没有一丝迟疑——“我是湖北人,大学是在武汉同济医学院念的,对武汉有着特别的感情。我爱人跟我是同一个科室的同事,在这件事情上,我们几乎不用商量就达成了一致。”

呼吸内科护士长王雯和急诊科主管护师王秋是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两位队员。2003年她们都曾坚守在抗击SARS病毒的一线,此次更是肩负重任——“我们是老大姐,会提醒、照顾好大家,放心吧,保证完成任务!一定平平安安回来! ”

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冉已经不是第一次执行国家任务。2017年他作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赴西藏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李冉的母亲也是一位传染病大夫,知道孩子要去“前线”支援,她支持地点点头,什么话都没多说,但是——“妈妈一晚上没怎么睡,凌晨3点就开始蒸馒头做饭为我送行。”

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柳红英出发前还在忙着打电话安排买奶粉的事——“小女儿还没断奶,接到通知赶紧购买奶粉顶替母乳。大儿子像个男子汉似的说:‘妈,你去吧!我支持你!’”

呼吸内科倪文涛医生的爱人也是医务人员,宝宝刚满10个月——“我和爱人一直关注着武汉疫情,知道当地医疗资源短缺,早就想过肯定要去支援的,所以第一时间报了名。”

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卉原本安排了一大家子20多口人今天出发去济州岛过春节——“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退掉了机票和所有安排,全家人都选择了理解和支持,告诉我:“放心吧!你去前线救人!我们都支持你!”

呼吸内科护士马跃明提起孩子,眼圈红了——“大女儿7岁,担心得直哭,‘北京都要求戴口罩,武汉那该有多危险啊!’ 2岁多的小儿子以为妈妈要去上班一会就回来,早上高高兴兴挥手再见……”

重症医学科王光杰医生今年是结婚后第一次在山东老家过年。接到通知,今早和爱人乘坐高铁赶到北京。时间紧张都没回家直接赶往医院准备出发。爱人回家收拾行李,重症医学科安友仲主任亲自开车终于把行李及时送到机场。在机场两人依依惜别,王光杰医生对爱人说——“东西可以赶不上,看到你就行。”

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吴文芳是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大年初一刚下夜班去往高铁站的路上,看到“征集令”,她第一时间报名并退了回家的票,转身却奔赴疫情最严重的疫区——“怕家中老人担心,我告诉他们坐高铁不安全,今年不回家过年了。”

截至发稿时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已奔赴湖北武汉防疫前线!

送别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