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滴水湖新兴金融年度大会暨2023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举行

12月8日~9日,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北京大学上海临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资产管理联合会、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上海燕缘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燕缘创投)共同协办的“2023滴水湖新兴金融年度大会暨2023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临港新片区临港中心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智慧金融与协同发展”。来自海内外学界、政界和金融界的数百位北京大学金融校友和嘉宾齐聚上海临港,从不同角度围绕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立足临港新兴金融产业布局,理性探索了新兴金融运行规律,贡献了“金融北大人”的智慧与经验。

论坛现场

8日下午,2023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正式开幕。上海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分别致辞;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孙筱和作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兴金融推介。多助资本创始合伙人、财经主持人吴姗姗主持论坛开幕式。

袁国华致辞

朴世龙致辞

孙筱和作新兴金融推介

主论坛中,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屠光绍作题为“创新资本集聚与地方科创发展”的演讲;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运营与科技管理教授Christoph H. Loch与参会嘉宾分享了“投资人的优化企业创新之道”;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进行主题为“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与生态建设——财政创新投入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会长高善文带来题为“道是无晴却有晴”的分享;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中国区总裁王沿与到场嘉宾分享了“投资的思维方式”;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陆挺深入分析交流了“2024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GARP)总裁Rich Apostolik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以“金融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分享。

8日晚,嘉宾交流晚宴举行。北京大学校友办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 ,高善文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北大上海临港科创中心主任姚卫浩分别在晚宴上致辞。

晚宴上,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资管联合会授牌仪式、“慈善资金管理公益行动”发布仪式举行。此外,北京大学校友会为获得2019~2022年表彰奖励相关奖项的获奖者颁发奖状,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也进行了年度表彰奖励。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进行了UFA-CLUB授牌仪式,并对论坛赞助校友进行了答谢。

授牌仪式

表彰仪式

UFA-CLUB授牌仪式

9日,主题论坛暨“2023北大上海校友会元培论坛”举行,大会举行了四个主题论坛:“资产管理新发展”“科技创新与金融”“ESG与绿色金融”“量化投资新趋势”。

主题论坛现场

8日的主论坛通过腾讯、微博、上海证券报微博、华尔街见闻、燕缘财经、北大临港科创中心视频号、万得3C会议、GARP等平台全程直播,观看量近三万人次。《北大金融评论》为本次论坛学术支持单位。

论坛开始前,朴世龙专程赴北大临港科创中心进行考察,参观了建设中的生物医药公共实验平台,与已落地重点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就研究和转化进展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北大临港科创中心负责人关于中心整体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就中心发展规划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出专门指示。

朴世龙指导工作

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由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UFAPKU)发起,自2014年5月起已举办11届。举办城市包括:北京(2次)、深圳(2次)、上海(2次)、成都、广州、海口、杭州、南京。论坛秉承北京大学优良的学术传统,扎根北京大学深厚的校友资源,邀请海内外金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领军人物,研讨金融热点,前瞻金融形势,发掘合作潜力,寻求行业创新,已形成巨大行业影响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