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九九重阳,接力百圈未名——北京大学2023年环湖接力跑举行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未名流金,万物呼晴。2023年10月22日早上7:00,在熹微晨光的照拂下,伴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北京大学2023年环未名湖接力跑在博雅塔下拉开序幕。

c5bae9dfdefd4382b4c4f4a5a3b6597e.jpg

起跑仪式

此次活动旨在激励和号召广大师生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母校喜庆125岁华诞之时,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弘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践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使命担当,抒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爱国心、青年志、报国情,享受奔跑、享受生活,牢筑理想信念、坚定历史自信、矢志接续奋斗,不负韶华,再攀高峰。

校机关20余个部门与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医学预科的500余名师生,以及来自北大雏鹰社的10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共同参加了接力跑。

在简洁又不失庄重的起跑仪式后,伴随着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财务部部长孙智利手中汽笛发令声响起,机关和各学院师生代表组成的第一支队伍从博雅塔下的拱门处起跑。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石长翼、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菲、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主任杨歌等参加了起跑仪式和首圈领跑。

接力现场

师生们通过接力的形式奔跑在秋光潋滟的未名湖畔。大家统一着装、整齐列队,摆动双臂、迈开步伐,跟随着 “北大加油”的旗帜,一路跑过第一体育馆、体斋、红四楼、红三楼、未名湖碑、花神庙,再回到博雅塔下出发处,将接力计时器和旗帜交到下一棒队伍手中。

师生在活动背景板处拍照留念

师生接力从晨曦到日落,从早上7:00一直持续到傍晚接近18:00,共计完成100圈环湖跑,总里程逾92公里。

计时数据

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周密考虑,为参赛师生们准备了跑步帽、完赛纪念帆布包和设计精美的奖牌,还与活动赞助商瑞幸咖啡为师生们准备了热气腾腾的不同口味的咖啡,在天气渐冷的深秋送来一份醇厚的温暖。来自各部门和院系的志愿者们承担起了摄像摄影、分发物品、接力计时、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为活动的圆满举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检录处的部分志愿者

来自医学预科的本科新生郭昊灵表示,接力奔跑在未名湖畔,身体充满了动力,让自己感受到北大精神在这里延续。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硕士生苏晓禅注意到接力活动周到暖心的布置:“一路上都有志愿者和选手在给我们加油鼓劲,还有摄影师给我们拍照打卡。”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尧表示,从清晨到傍晚,未名学子紧张又默契地接力奔跑,既锻炼了身体,也亲身加入到了传承北大脚踏实地、锲而不舍、奋起直追精神的队伍之中。挂上了完赛奖牌的邱朵晗来自北大雏鹰社,她感到很开心,因为自己不仅坚持完成了这次跑步,还看到了未名湖美丽的深秋风景。保卫部曹璐表示,环湖百圈接力既象征着北大家国情怀的传承延续,也生动展现了当代北大人的体育精神,可以说是把“德才均备”和“体魄健全”融合在一起的运动形式。

据了解,今年是第三届环湖百圈接力跑举行。该活动由机关工会、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发起,2021年以“百年辉煌,百圈环湖”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 2022年以“国庆九天欢乐跑,师生喜迎二十大”为主题,2023年以“欢庆九九重阳,接力百圈未名”为主题。师生们在未名湖畔以接力跑的形式,传承火种与希望,接力事业与梦想,在奔跑中献礼百年大党、欢度国庆佳节、喜迎二十大,今年更是让大家度过了一个有活力有情怀的传统佳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