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手中有笔墨 胸中有家国——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

4月7日和9日,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和“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相继走进图书馆,参观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积极投身抗疫的伟大瞬间。

4月1日起,由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在北京大学正式开展,本次影像、海报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展现了教育系统抗疫斗争的过程。

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参观合影

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合影

考古文博学院“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参观合影

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合影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教育系统也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展览展示的抗疫瞬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资源,学院党委组织本次参观活动,旨在引导全院党员认真践行总书记“学以正心、学以致用,学以创新”的殷切嘱托,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们参观展览

此次展览近300件的摄影、视频和设计作品全方面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教育系统上下紧急动员,与全社会并肩作战,打响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人瞬间。面对疫情,全国师生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坚决配合中央指导,众志成城,守住校园一方净土,千方百计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响应,夜以继日,指导工作;学校医护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奋不顾身地抢救病人;后勤工作人员临危不惧、疫情期间值班值守,提供必需服务;广大师生顾全大局,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教育系统领导师生共同努力,牢牢构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校园防线。

“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们参观展览

灾难过后,那些平凡的英雄们又埋头没入重新热闹起来的校园,继续为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而奋斗,或许无法再被很多人鲜明地记起。但此次展览中,这些都定格为了震撼心灵的生动画面,展现于大家眼前,同学们流连于一幅幅作品,感动于其中折射的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

“时代楷模柴生芳”学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们参观展览

在正式参观结束以后,各党支部内部针对展览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的王书林说:“‘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唤起了我对过去一年的回忆。图片中反复出现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图景就如同昨天发生的一样浮现在眼前。疫情最初发生的时候,我感慨自己不能如医护人员般上前线对抗疫情,然而如今,我却深刻地感觉到自己正是这场战役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或许作为一名高校的普通工作人员,我们无法书写宏大的历史叙事,但每一天、每一刻、每一个细节我们都在与疫情抗争,与所有对抗病毒的人同呼吸共命运。更重要的是,我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投入,相互扶持。我想,正是全国一条心,全国一盘棋,才能将疫情控制住,也才等来了疫苗普及的这一天。”

考古文博学院2016级博士生预备党员崔秀琳表示,展览真实记录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教育工作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勇担重任,坚持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感人事迹,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正是因为有无数勇敢、正直、坚强、乐观的优秀同志,我们才能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中取得圆满胜利,他们的光辉事迹告诉我,不管我们身处何地,身居何职,都可以对社会、对中国奉献我们的一丝力量,中华民族是勇敢坚毅、不可战胜的伟大民族!”

胸中有笔墨,心中有家国。师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应该传承下这一份责任与基因,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神圣使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祖国的强大动力,刻苦学习、练就本领、报效祖国,担当起青年一代的强国使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