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古颂今,乐韵悠悠:2023年燕园起航中秋音乐会举行

9月28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燕园起航中秋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参加活动。

音乐会以“怀古·颂今”为主题,邀请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为观众带来中国古曲与民歌专场演出,采用重新谱曲或创新改编等形式,将中国经典诗词古曲与传统民歌以新的韵律、新的风格呈现在观众面前,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时代风貌。

导聆人马楠

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马楠导聆。一曲《声声慢》拉开了第一部分的序幕,女高音宋洁唱出了李清照穿越古今的婉然愁思。随后展演的还有《念奴娇·赤壁怀古》《青玉案·元夕》《题龙阳县青草湖》等名篇佳作,在这些曲目中,既有醉卧小舟游星海的清新奇丽,又有人生浮沉、壮志未酬的深刻感怀。

宋洁在演唱中,钢琴艺术指导侯攀(左一)、箫演奏尹希(右二)、琵琶演奏王溪纯(右一)

在第二部分,男高音兰彪表演了两首歌曲。《松花江上》飘荡的是悲凉豪壮的救亡之声;《一颗心儿向着您》吐露的是藏族儿女对党和国家的赤子热爱。兰彪以他雄浑有力的嗓音,将这些歌曲演唱得深情动人,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掌声。

兰彪在演唱中,钢琴艺术指导侯攀(左一)

第三、第四部分是《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瑶族舞曲》《蝶恋花·答李淑一》《钗头凤》等曲目的联唱。这些曲目有些是著名京剧的代表性选段,有些是传唱度极广、旋律耳熟能详的音乐经典。乐声飞越数十年,在古曲今唱、旧作新编的精心创作与用心编排中,全场听众仿佛置身于一张多姿多彩的中国音乐画卷,感受岁月长河中人民群众的甜酸苦辣、历史人物的悲欢离合。

宋洁在演唱中,钢琴艺术指导侯攀(左一)、箫演奏尹希(右三)、古筝演奏刘久暄(右二)、琵琶演奏王溪纯(右一)

第五部分以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歌民乐为素材,展现了中国各地区、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和文化特色。

宋洁、兰彪在演唱中

音乐会在全体演职人员与全场观众合唱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落下帷幕,三秋之半、月满琼楼,以“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为句,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为意,古典与现代的音乐语言在此刻交结,表达了无尽的祝福与祈愿。

参演人员合照

现场观众

本次音乐会是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在深化协同育人、强化美育育人方面的实践新举措,属于“燕园起航”项目在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期间推出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2023级新生来校的“第一个节日”,通过声音之美、旋律之美鼓励观演学生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师生之间感情交流,充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燕园起航”项目是学生资助中心自2018年起探索创立的育人品牌,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生活关怀、生涯指导、文体活动等方面全过程、一站式为受助学生提供陪伴与辅导,帮助学生快速融入校园,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音乐会节目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