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暑期思政实践第二小队举办“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主题团日暨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暑期思政实践第二小队举办“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主题团日暨2020暑期思政实践总结会。本次活动以在线会议形式进行,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爱国主义基地代表袁国才、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许慧娟、思政实践第二小队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

曲靖思政实践总结会.jpg

实践总结会

活动开始,全体成员庄严起立,奏唱国歌。刘艺涵同学作为实践团代表进行了思政实践活动总结,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本次活动内容。25日上午,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对本次社会实践基地——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公司基本情况有了直观印象;同时通过直播参访的方式,了解了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有助于传承革命精神,领会新时代爱国主义;25日下午,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沪昆高铁北站抗疫工作的视频,抗疫先进代表现场介绍了抗疫工作,公司办公室现场介绍了扶贫帮困工作。

刘艺涵同学汇报总结.jpg

刘艺涵同学汇报总结

26日,实践团成员们观看防疫抗疫纪录片——《武汉:我的战“疫”日记》,同学们被女护士战疫日记、曾宇辰一家、云监工下诞生的武汉医院、母亲斗非典女儿战新冠的普通人故事彰显出的精神力量所打动。刘艺涵总结道:“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入的学习,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体会了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及‘四个自信’的现实意义,有助于提高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作为北大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我们也将抗疫宣传工作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将专业课程所学融入思政实践,从新传人的视角解读抗疫工作中的信息交流传递,在提升自身思想境界的同时也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提升了我们作为新传人的专业素养。”

在27日开展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读书交流会上,小组成员浅谈了自己阅读这本书后所产生的想法与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老师对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

袁国才表达了对此次院企联合实践活动的认同和对同学们的美好希冀:“北京大学是新闻教育的摇篮,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我国新闻建设提供了大量人才。同学们将来是为国家解决大问题的,很多人都将成为新闻工作者,希望同学们能够保证人民情怀,沉下心来,增强建设,增进感情,增加才干。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才。”袁国才期待未来能与新闻与传播学院进一步交流,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新时代企业,也期待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基地代表袁国才发言.jpg

袁国才发言

许慧娟对宏泰公司在本次思政实践活动中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她说道:“思政实践是前往全国的各个角落,下沉基层,亲身体验,正如《燕园情》中所写的,‘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同学们不仅要在课程中学习,也要在实践中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在思政实践这门课中感受发展的力量,读懂祖国的未来,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全体实践团学员打开麦克风,重温入团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青团团员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同习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之责”主题线上思政实践活动克服条件限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体系完善,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在云南曲靖沾益区宏泰城镇建设开发经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促进新传学子勇担时代之责,以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学习,做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