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团学骨干召开专题线上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2月27日晚,法学院团学骨干召开专题线上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法学院团委书记史诗,常务副书记李婉玉,副书记朱煜琪、周雷、史默然和法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与会师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对总书记回信的报道视频,学习回信内容,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团委书记班子结合在防疫期间组织开展工作的情况分享学习体会。史诗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工作,传达了目前学校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引导同学们树牢制度自信,理性看待疫情期间的种种舆论,激励同学们充分发挥团学骨干在青年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为疫情控制贡献青年力量。李婉玉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们忘我付出的充分肯定,也为青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北大青年要担当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托,牢记总书记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基层群众。周雷表示,青年应自觉树立与身份契合的“仁心仁术”,作为法律人要在法言法,要以专业的态度积极为身边群众做好普法工作;作为大学生要在理言理,面对是非要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作为党员团员更要在党言党、在团言团,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树牢打赢疫情狙击战的信心。朱煜琪指出,在疫情面前,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举国上下也是白衣天使的守护者,这体现出中国特有的人文关怀,同时也督促青年在练就过硬本领的同时,提升综合素养,做兼具理论深度和人文温度的法律人。史默然介绍法学院学生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号召团学骨干结合实际为防疫工作发光发热,践行服务社会的初心和使命。

9e8536b3092342dbbeebe4ea045cea1f.png

法学院团学骨干观看新闻联播报道视频

之后,与会团学骨干结合自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和感受交流学习体会。法律实务训练营秘书长马海棋分享道,疫情面前只有战线的不同,没有前方后方之分,面对我们身处的复杂舆论场,北大青年、尤其是党员团员应坚信并宣传积极的人和事,身体力行地帮工出力、实事求是地建言献策。法律硕士联合会秘书长周元松指出,疫情当前如果没有党的统一强大领导,就不会有如此迅速有力的组织动员和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青年学子要向党员先锋模范看齐,专业本领与初心信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压力面前不退后,在社会责任面前不含糊。学生会主席王炎庆结合自己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护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提出青年应当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担起社会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研究生会秘书长王闰表示,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爱岗敬业的职业伦理、拼搏进取的公民精神和矢志不渝的意志品质,青年学子要扎实本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努力将家国情怀落到实处。团委组织部部长王晓臻分享身边亲人参与防疫工作的动人故事,表示青年学子应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谨记习总书记嘱托,毕业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基层、造福人民。

457fbd4e083e43e49e27d4bd93bca76d.png

法学院团学骨干分享感受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全体青年的一次生动教育,如一支强心剂,激励青年展现担当,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本次学习会为学院团委更好地开展引领工作指明了方向。法学院团学骨干、青年团员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开展学习,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为全面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附:部分团学骨干分享感言

法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雷:

习总书记给在北大首钢医院实习的藏大同学们回信对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阶段。作为法律人、作为大学生、作为党员团员,我们应该如何树立与这些身份相契合的“仁心仁术”呢?

首先,作为法律人,要在法言法。这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大考,很多涉及到法律研究和实务中极具专业性、技术性的议题。这既是“富矿”,为大家带来源源不断的可供研究的资源和课题;又是“深坑”,整个法律共同体对相关问题的理论储备仍然不够。

其次,作为大学生,要在理言理。当代大学生应该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疫情期间,在信息真假难辨、特别是缺少令人信服的证据时,我们应该抑制表达的冲动,再等等、再看看。这不是选择沉默,而是理性地选择一个站得住脚的、不随波逐流的立场。

最后,作为党员团员,要在党言党、在团言团。目前疫情已经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各国政府在面对疫情时普遍出现反应迟钝、犹豫不决的现象。作为党员、团员,我们一定要树立制度自信,遵守党的纪律、团的纪律,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不打折扣地完成本学期的学习和工作任务。

法学院法律硕士联合会秘书长、2018级硕士研究生周元松:

作为疫情防控的亲历者,世界各国疫情防控的观察者,我清晰地看到,在此次疫情中舍生忘死冲在前线的多是公立医院的医生,忘我工作、以身奉职的多是党员医生。没有党的统一强大领导,就不会有如此迅速有力的组织动员能力和举世瞩目的战“疫”成果;没有党员先锋模范,就缺少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急先锋和中坚骨干。每一条生命都至高无上,但对共产党员而言,人民群众的生命却在自己之上。在疫情前线涌现出的诸多光辉生动却近乎悲壮的党员事迹,深深地滋养着我的党性修养。

在这篇回信中,习总书记提及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同学们的三重身份,分别是藏族同胞、未来医生和青年学生。我们同作为新时代青年,共同肩负着属于己辈的使命担当,因此也同样受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教导勉励。青年学生既应当练就过硬本领,还应当立足时代潮流,投身人民需求,回应党的号召。专业本领与初心信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初心把握航向,以本领注入动力,相互滋长,坚定信念,尽快及早地报效祖国,造福社会。

法学院法律实务训练营秘书长、2017级本科生马海棋:

首先,我们应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并致敬。在这场艰苦的抗疫斗争中,许多医务工作者克服了对疾病的恐惧,在诸多的不确定性面前,奋不顾身抢救病患,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牺牲。医学知识与医疗技术有壁垒,但敬业奉献的职业伦理是相通的;我们正在学习、将要实践的法学学科同样是一门精深的学问,一项与重大利益攸关的技能,我们同样应该做到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压力面前不退后,在社会责任面前不含糊。

其次,我们应踏实做事,低调做人,做好学生本职工作。诚如基辛格所言,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一群人保护得很好。与这些舍小家顾大家、吃苦耐劳的医务工作者们相比,青年学生的一点点服务是微不足道的,更是理所当然的。借此疫情,我们也应该问问自己:有没有始终如一、表里如一地做一个合格学生、合格公民?

最后,疫情面前,只有战线的不同,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普通学生虽然远离抢救室,却置身于复杂的舆论场。疫情爆发以来,真相与谣言交织,暴戾与理智共存。作为北大青年、作为党员团员,我们应当在这种关键时期显示自己的良好素养与健全人格,坚信并宣传积极的人和事,坚定地向前看,坚决抵制阴谋论调、借机清算和夸大渲染;为抗疫出力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身体力行地帮工出力、可以实事求是地建言献策,只知道在社交软件上指点江山的人是令人不屑一顾的。

法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2017级本科生王晓臻:

我们现在正处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正如总书记信中所言“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病毒肆虐时,医务工作者们毫不犹豫“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不仅将自己暴露在不可知的危险中,也同时承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们的鼓舞和激励。我在学习回信精神,看到一些具体的医务工作者的经历后,觉得无比感动和崇敬。

西藏自治区目前的医疗卫生水平仍然与内地具有差距,除了医疗资源的缺乏,医疗条件也比较艰苦,而即将成为医务工作者的学长学姐们在给习总书记的信中表达了今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服务基层、造福人民的决心和志向,并且在这样的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努力学习医学知识,提高和增强实践本领。我认为习总书记的回信,表达了对他们的欣慰和肯定,也让我特别感动于他们无私的精神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我觉得这是新时代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真实写照,也是在勉励我们北大法律人,在这段时间内肩负起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充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从长远来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学子,我们也应当学习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和这些学长学姐的崇高、坚定、博爱等等,立志在将来也能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为祖国法治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小小的贡献。

专题链接:

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