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北京大学科研管理课题”评审会暨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会召开

为了营造科研管理研究的氛围和风气,搭建科研管理工作的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科研工作,2019年11月21—22日,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北京大学科研管理课题’评审会暨科研管理工作交流会”,来自校本部各院系、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30余位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主持。

“北京大学科研管理课题”评审中,17位申请人进行了答辩,申请的课题内容涉及“放管服”背景下的科研管理改革、人才激励和团队建设、学科发展布局、产学研模式、医学平台建设等主题,展示了申请人对日常工作的深入思考以及扎实的研究功底。随后,专家评委对课题的研究目标、主要内容、研究方案及可行性等进行提问,并为课题未来的开展实施提出建议。

会议现场

科研管理工作交流过程中,上一年优秀结题项目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慧卿和城市与环境学院唐琳向大家分享了此前开展科研管理课题的有关经验。王慧卿介绍了“建立科学的临床医院职称量化评估体系促进科研工作发展”课题的研究经验,通过文献法、知情人访谈法、德尔菲专家咨询法,分析得出临床、教学、科研对医生职称晋升的影响。唐琳从个人经历和成果展开,着重介绍项目申请的缘由、问题与挑战和应对与探索,展示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在科研管理、学科规划、重点实验室、外事管理和品牌论坛的突出工作,使用多种研究方法分析科研论文的热点和学科交叉,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和科研绩效评价提出建设性建议。

合影

本次会议有力促进了科研部、校内各院系、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科研管理同行的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做好北大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北大科研管理课题简介

为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科研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科学研究部于2015年设立“北大科研管理课题”。校内各院系、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科研管理人员积极申报,五年来共设立课题58项。研究主题涉及科研管理的各个方面,包括科研平台建设、交叉项目管理、科研人才特征研究等,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管理研究氛围和风气,取得良好效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