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医院日间病房特殊时期共同战“疫”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日间病区作为全院收治患者的公共平台,是全院的防疫窗口,患者多,流动性大,且为敞开式空间,座位密度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尽管如此,全科人员无一退缩与畏惧,大家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共谋防控举措。

迎新春之际遭遇疫情,科室主任刘巍、护士长张红率先带领科室质控小组成员认真分析梳理特殊时期患者来源及预约数量,就患者筛查、体温检测、治疗路径、防范感染空间间隔、环境消毒、医务人员的防护等方面作出缜密规划,充分保障了春节期间病房的运行安全与秩序,同时为后续上班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春节假期的日间治疗中,一些患者情绪低落,言谈举止中透露出对疫情的恐惧与担忧,日间护士看到后,拿出“心花日放”的卡片,鼓励患者写下自己的心声,也给患者带去希望。患者纷纷举笔写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国加油!”“劲头上来了,一切都可以解决,武汉能好起来,加油,加油!”“全国人民与你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面对疫情防控不断升级,1月27日,肿瘤医院召开部署防疫工作会议。刘巍和张红会后来到工作一线,迅速制定出现阶段日间医护人员告知书,详实全面地传达会议精神。同时,考虑到年后的收治高峰不利于疫情防控,经请示医务处批准,他们第一时间指示护士长梳理年后日间治疗患者,制定与患者家属沟通的标准话术,与相关科室和患者及家属电话一对一沟通,避免医患纠纷和不理解。

按照医院部署,日间病房四位医生、姑息治疗治疗中心两位医生回京后需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暂时不能上岗。应急情况下,日间病房科室质控小组及时做出调整,留守北京的郑艳群医生连续值班,王闫飞、韩颖、刘钟芬、夏丽娜等医生积极投入一线工作,不辞辛劳。在家观察的医生在微信群里建言献策,保证患者治疗顺利进行。

日间病区护理团队同样识大体顾大局,部分同事本来打算春节回家,在疫情面前毅然放弃,部分已经回家的同事看到新闻媒体报道疫情不断发展,也都早早回京,时刻准备着投入战斗。科室护士陈静刚满六岁的儿子跟着家里的老人在湖北黄冈,年前听说疫情形势,考虑到春节回家后可能无法回来上班,于是毅然决然放弃了回家。科室护士马艳楠、李楠和李敏看到新闻上各省市组建医疗支援队,早早就微信告诉护士长:“护士长,如果咱们组建医疗队,我报名。”“我是党员,如果要支援我报名。”……计划年后休假的护士李玉萌表示疫情当前取消休假,随时可以上班……由于防疫要求外地回京的同事隔离14日方可上班,在京的同事纷纷伸出热情的双手,不断发微信给张红告诉她们可以上班,可以替班。张红感叹:“此时此刻,看着铺天盖地的信息,我的眼角湿润,内心哽咽,我们为这一支热情洋溢、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队伍感动。”

开诊第一天,在全体医护的积极努力下,面对如期而至的患者和家属,日间病房工作平稳、有序,大家用行动喊出了:让我们共同战“疫”,一起坚守,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