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发展2019年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6月28—29日,中国城市发展2019年国际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范式转变——走向高质量城市化”。会议由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香港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本次会议是在卡迪夫、香港、上海、伦敦和格拉斯哥历次举行的“中国城市发展国际会议”系列的延续。会议涵盖了城市研究、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和公共政策等领域,吸引了约300名关注城市化发展的人士齐聚燕园,除了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学者,还有来自巴基斯坦、德国、韩国、法国、格林纳达、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学者参会。会议探讨城市化相关问题与经验,分享城市化实证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此次会议为探索中国城市发展的复杂进程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

开幕式现场

28日上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博士主持了本次大会开幕式。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董事会主席Kathryn Lincoln女士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分别致欢迎辞,简要介绍本次会议的背景和主题。

Kathryn Lincoln致欢迎辞

贺灿飞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共举行四场主题演讲。第一场主题演讲由贺灿飞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教授的题目为“从中国城市化与经济转型新浪潮中看特大城市与大城市区域:问题与挑战”。他指出中国特大城市区域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发展的趋势,中国城市发展历经四个不同经济转型时期,面对未来挑战,需要城市化、经济发展与土地开发迈向智慧型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哥伦比亚大学吴维平教授分享报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架起学科知识和区域专业化的桥梁”。她指出中国城市正在经历社会和空间转型,其发展经验突破了当代城市理论和经验的界限,有必要根据中国经验创新城市及其发展理论,并探讨新理论建构的潜在机会。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副总裁Armando Carbonell作为本场评论专家,认为特大城市对城市发展贡献巨大,中国更是如此,中国大城市发展存在着区域发展碎片化问题、政策分割问题等。他认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以及产业集聚升级,使城市更有效率,更低碳环保。问答环节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聚焦未来城市形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更好帮助实现公平发展、城市规划新理论构建,以及土地开发等问题。

叶嘉安发表演讲

吴维平发表演讲

Armando Carbonell参与评论

香港大学赵丽霞教授主持了第二场主题演讲,来自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名誉教授Geoffrey Hewings 的题目是“整合大都市经济体的内部和外部结构:一些初步探索”。他指出大都市经济存在着内在复杂性,当前城市和地区经济发展迅速,为了应对全球化、市场化以及信息化的挑战,需要关注大都市内部复杂的结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范芝芬教授的题目是“亚洲城市移民:家庭经历和轨迹”。她指出理论和政策研究都应当重视“分裂家庭”(split households),城市学家应当聚焦于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可持续生计问题及福祉问题。中国科学院客座教授Mick Dunford作为评论员参与了本场讨论,针对Geoffrey Hewings的研究,他表示识别城市间重要的交互作用和探索产业变化的敏感性的能力是非常有趣和重要的。针对范芝芬教授的研究,他认为在某些情况下,国内的人口迁移是发展和城乡转化的一部分,这种有目的的迁移,意味着和平、发展以及治理上存在缺陷。随后参会者与演讲者对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环境生态恶化、经济可持续发展、房产的投资与居住属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Geoffrey Hewings发表演讲

范芝芬发表演讲

Mick Dunford参与本场讨论

第三场主题演讲由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副总裁Armando Carbonell主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邢幼田教授作了题为“国家与社会的空间化”的报告。她通过一组有效的分析社会空间变化的工具,对我国西北牧民的居住迁移和一年四季的生计选择进行了全面的描述与分析,为听众展现了一个正在变化的中国农村经济空间形态。随后,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Cecilia Wong教授发表了以“北京郊区可持续城市化与社区福祉”为主题的演讲,她聚焦社区,通过对主观与客观变量的收集和测量,分析国家和地区政策对可持续城镇化的影响。香港大学的何深静教授对两个主题演讲作了评论,她认为邢幼田教授从空间角度让听众更深刻理解了中国农村人口的季节性迁移与经济选择,并且这种空间分析方法对中国社会转型理论的丰富与完善非常有帮助;Cecilia Wong教授的研究则强调了可持续城镇化过程中对人的关注。这种全新的尺度、以人为本的出发点、有趣又充满矛盾的主客观结论,对研究城市问题的学者们富有启发意义。参会学者踊跃提问,与嘉宾共同探讨了空间化分析工具的应用与拓展、人居幸福感的定量与定性分析,以及可持续城镇化目标下从时间纵向角度对单一对象进行跟踪与研究等问题。

邢幼田发表演讲

Cecilia Wong发表演讲

何深静总结并参与本场讨论

清华大学顾朝林教授主持了第四场主题演讲。伦敦大学学院吴缚龙教授的题目是“为城市想象添加新叙事:中国城市研究新方向介绍”。吴缚龙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快速城镇化产生的的多种土地管理、环境治理、社会分化案例,展示了市场和政府互动背后的政治逻辑。他指出为已有的城市想象添加中国的叙事可能是未来中国城市研究的新方向。利兹大学 Adrian Favell教授的题目为“从创新城市到后发展:中国东亚城市的未来轨迹比较”。他分享了日本城镇化进入“存量时代”的背景下“创意城市”政策的成功经验。Favell教授为中国未来城镇发展提出一种可能的同时,也指出中国需要妥善处理城镇化中质量和速度的关系。以色列理工学院荣誉教授Rachelle Alterman参与了本场总结与讨论,她观察到中国向其他国家学习的意愿和能力都很强,在数据公开透明化和学术环境等领域进步很大。

吴缚龙发表演讲

Adrian Favell发表演讲

Rachelle Alterman参与评论

在28日的会议晚宴上,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orge McCarthy博士作了“新城市议程规划与融资”主题演讲。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新城市议程的基本理念就是要促进高质量城市化。他认为高质量城市化能够减少不平等,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实现性别平等、改善人类健康和福祉,培养和保护环境韧性。他探讨了新城市议程面临的全球挑战。他还讨论了城市化的类型,未来城市化发展的模式及融资方法,以及城市再开发融资等问题。

在29日下午的“中国城市研究40年”专题环节,香港大学林初昇教授主持讨论,邀请了四位城市领域的前辈领军人物,分别是南京大学崔功豪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胡序威教授、北京大学胡兆量教授和周一星教授。崔功豪教授总结了中国城市发展的四个重要事件:提出“城市化” 概念,形成“城市化”理论框架;“城市化”上升为国家政策,并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提出城市体系;形成专业学科研究。胡序威教授分享了中国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与城镇化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区域规划兴起并与地理学和经济学结合在一起,使国土规划不光包含地区规划也包含区域经济规划,而中国城市建设与土地政策改革相伴发展,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胡兆量教授在两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认为中国的规划落后于实践发展,中国城市发展追求的“四大”发展(大公路、大广场、大高楼、大厂房)是资源的巨大浪费。周一星教授回顾了中国城市地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城市地理学科的建立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做了理论准备,成为中国国土规划与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认为城市研究是规律的研究和总结,是时间与空间结合的系统,要在寻找中西方城市研究与城市建设的异同中来启迪中国城市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四位专家还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涉及未来人口结构及技术变化如何影响中国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如何应对城乡发展问题、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平衡学术研究与理论应用关系、如何培养教育学生等问题。

讨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向四位前辈学者赠送纪念品,借此表达后辈学者对他们学术贡献的崇高敬意。

(左起)崔功豪、胡序威、胡兆量、周一星

本次大会设置了分布于7个会场的35场平行会议。主题众多,包括城市更新,技术、产业与城市,土地市场与土地政策改革,城市与乡村财政,通勤与城市交通,城市生态与复原,城市住房问题,城市发展战略与方法,城市土地利用,价值捕获与城市土地融资,区域与城市交通,气候变化,脆弱性与城市化,城市经济,邻里与社区,可支付住房,健康与城市环境,城市移民中的户口,居民身份与社会信任,城乡空间规划,城市治理等。共有140名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部分平行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别开生面的“午餐工作坊:期刊编辑见面会”。见面会由北京大学助理教授朱晟君主持,邀请了四家城市与区域发展领域的学术期刊编辑与年轻学者进行交流,分别有Urban Studies编辑何深静、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and Regional Research主编吴缚龙、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主编Mick Dunford、Cities主编赵鹏军。编辑们介绍了本期刊的情况及论文发表要求,并与学生们交流了论文撰写与修改注意事项、论文提交与cover letter写作、如何回复评审问题、如何应对拒稿、如何与导师合作修改完善论文等问题。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名誉教授Geoffrey Hewings也在会上与年轻学者们分享其论文写作与发表经验。

刘志作总结发言

29日下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博士对本次“中国城市发展国际会议”进行了总结。会议荣幸地邀请到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特别是吸引了许多年轻学者、研究生参加,女性学者超过50%,他们展示了扎实的研究功底、宽阔的视野、严谨的计量方法以及人文关怀。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叶嘉安教授宣布,接下来的“中国城市发展2020年国际会议”将由香港大学主办,欢迎业内人士继续关注并积极参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