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建北医力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民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支部座谈会举行

5月10日上午,民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支部在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以“凝聚民建北医力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的座谈会。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与郝明金会面交流,并与民建北医支部的全体会员合影。

郝明金、郝平等与民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支部会员合影

北京大学党委对郝明金到学校参加民建基层支部活动表示欢迎。会议指出,北大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医学部作为北京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人物,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建北医支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卫生健康的专业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希望民建北医支部的全体会员,结合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争做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座谈会现场

民建北医支部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海丽从支部成立背景、基本情况、工作情况、所获奖励、工作设想五个方面,汇报了支部建设情况。在学校党委和民建北京市委、西城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支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支部坚持发挥医疗卫生专业优势,参与各级民建组织活动,开展定点医疗帮扶,工作成果受到广泛认可。支部将进一步凝聚民建北大医学力量,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民建会员的主题发言环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危重科主任医师程渊以“援鄂援藏,奉献民建北大医学力量”为主题,介绍了援鄂援藏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学科建设、医疗技术突破、科研和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占兵以“发挥医学专家优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介绍了通过开展健康科普、组织医师培训、服务基层一线、积极建言献策等方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积极探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庄洪卿以“先进科技助力肿瘤患者:一个民建会员的医者初心”为主题,介绍在临床服务、教学科研、学科交叉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现了救治患者、助力健康、服务人民的初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二门诊部主治医师王磊以“5G网络助力县域口腔医学中心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口腔医院面向县域人民开展线上线下帮扶,合理规划人才梯队和核心业务发展,构建区域远程医疗体系,开展县域口腔医学特色诊疗项目等工作设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赵新菊以“健康中国,科普先行”为主题,介绍了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导致看病难的问题,分享了开展慢性肾脏病科普工作的经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李梓赫以“科学与商业之间的平衡:浅谈影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倡导通过更生动的科普宣传、更审慎的监管、更广泛的行业自律,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北大医学力量。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研究员贾金忠以“当好改革‘参与者和服务者’助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医学部在医学研究生教育国家标准建立、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支援西部地区、民族高校研究教育方面发挥的引领和帮扶作用。

在自由讨论环节,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粘膜科副主任医师魏攀代表新会员分享了通过新技术建立新诊疗模式的工作尝试。他表示,将以民建会员身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扛起民建人应有的社会责任。

郝明金总结讲话

郝明金对北京大学党委以及统战部门长期以来给予民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民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支部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参与健康帮扶作为履职尽责、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式,助力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提升。

郝明金就民建北医支部的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本色,把基层组织建设得政治过硬、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生动活泼。二是把民建北京大学医学部支部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开展好“凝心聚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四是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多党合作事业中贡献力量,一方面立足工作岗位,更好地服务人民,另一方面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进步性和民建会员风采。

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程喜真,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民建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申虹、苏健,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中鹏,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以及民建中央、北京市委、西城区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西城区委统战部有关同志,以及北医民建会员近30人参加座谈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