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举行

4月12日至14日,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第二十一届腔镜泌尿外科新技术学习班暨《郭应禄传》及《郭应禄男科学》首发仪式在京举行。该论坛由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北京大学泌尿外科医师培训学院和北京郭应禄泌尿外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泌尿外科医师参加了论坛。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4\20190416\医学部\现场.jpg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名誉所长郭应禄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主任委员孙颖浩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分会会长、北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利群教授等出席13日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郭应禄传》由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联手打造。郭应禄院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继承者、引领者与开拓者,其从医从教60多年的心路历程恰恰是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基层乡镇到国际舞台的精彩浓缩与生动写照。《郭应禄传》将郭应禄院士宝贵的学术积淀与精神财富流传。

《郭应禄男科学》一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是郭应禄院士一生学术成果的集中体现,书中系统性地介绍了男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理论、临床诊治经验以及国内外最新疾病进展,是泌尿男科医生必不可少的工具书。

院士论坛环节由郭应禄和孙颖浩院士分别带来“迎国庆70年大庆,谈我国泌尿外科发展”和“能力、平台、机会”两个专题演讲。

在国际新视野论坛环节中,美国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泌尿外科Rene Sotelo教授、谢会文教授,韩国东亚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Mario Sung教授就肾切除与肾部分切除术的并发症、根治性膀胱全切除尿流改道方式、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国际学术热点话题带来了前沿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

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旭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曾国华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潞林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叶定伟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教授的讲座或手术演示,为年轻泌尿外科医师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思路。

会议还设有实时直播,使场外的全国各地泌尿外科医生也能享有收获。

论坛摒弃了传统的面面俱到的学术讲座模式,针对学术界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首次设置了百家争鸣论坛,如改善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控的不同手术技巧探讨、膀胱全切尿流改道不同方式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剜除不同术式的探讨等,从不同角度进行学术讨论与思维碰撞,带给与会者新的启迪。关注热点的同时,会议也特别设置了看似“生僻冷门”领域的“激烈热点”碰撞,如李学松教授的“输尿管重建修复领域的北大泌尿所IUPU技术”、吴士良教授的“前列腺根治术后尿失禁的防与治”、林健教授的“尿道狭窄的诊疗对策及组织工程材料的应用”、宋刚教授的“前列腺癌精准医疗的逻辑思维”等,带给听者新的收获。

本届继续力推北大泌尿青年医生,展示北大医院泌尿外科青年一代的风采。今年青年医师秀环节的主角从“80后”换成了“85后”。五位年轻的“85后”主治医师张中元、熊耕砚、唐琦、刘毅、李德润分别演示了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腹膜后镜肾部分切除术、MRI/TRUS认知融合前列腺靶向穿刺活检术、超声引导下肾肿瘤射频消融术,娴熟的手术技法和精细的解剖操作显示出了北大泌尿“严格培训、注重传承”的良好教学传统。而在以往青年医师秀环节中脱颖而出的张崔建、郝瀚、姚林、孟一森等医师现在均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副主任医师,此次会议他们分别带来腹腔镜膀胱全切除、腹腔镜肾部分切除、腹腔镜肾癌根治及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激光前列腺剜除术等高难度术式演示。

C:\Users\dell\Desktop\2019\201904\20190416\医学部\专家合影.jpg

合影

相关链接:《郭应禄传》出版发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