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进一步应对新冠病毒新情况

自6月11日以来,北京连续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发展牵动每个人的心。

6月13日下午4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紧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传达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精神,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有关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党委书记金昌晓,副组长、副院长王健全,副院长付卫、沈宁出席会议,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均准时到院参会。

乔杰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应对北京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有效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决策部署和北京市“三防、四早、九严格”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前哨作用以及国家队的带头作用,做到“部署到位、传达到位、要求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现场

感染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检验科、医务处、门诊部等科室和部门汇报了近期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会议讨论决定立即进行全院职工及住院患者、陪住人员的排查,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表电子采集与审核流程的更新;同时,提高重点科室岗位防护等级,梳理物资、设备、耗材的储备情况,统计全院持有PCR上岗证人员支援核酸检测实验室,加强发热门诊的管理等。

6月15日,北医三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第58次例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进行汇报。

会议现场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管理和评价处与院感质控中心专家杜冰、赵烁等人来北医三院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杜冰发言

杜冰等一行与金昌晓、付卫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北医三院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金昌晓发言

付卫汇报了北医三院2019年医疗工作概况。北医三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分为武汉前线、医院防控工作、医院日常工作三条“战线”。北医三院派出137人援鄂医疗队参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北医三院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合理布局、认真落实、积极反馈,及时反馈,不断完善制度,调整流程和布局,成立了专家组、督查组等,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加强互联网诊疗服务;多环节联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深入探讨疫情阶段医院发展,科学动态调整门诊,高效合理复工复产;分院区联动,缓解本部防控压力。

付卫发言

北京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指导北京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北医三院认真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对全院职工活动轨迹进行调查,住院患者及陪护加强检查,已住院患者加强排查,进行防疫物资及设备、抗肿瘤药物等储备。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北医三院将充分认识疫情发展的复杂性,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挑战。

座谈会上,专家们还详细了解了北医三院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细节。

随后,杜冰一行在院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分子生物实验室改造过程、使用情况、使用流程。在普外科三病区参观了隔离病房,了解了疫情防控演练、病床使用率等情况。在门诊,了解了患者就医流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杜冰一行还到急诊了解了急诊患者就医流程和急诊运行情况。  

实地调研

金昌晓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前往北医三院南门西侧核酸检测室改造工地调研,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并对自助机设置、患者就医流程、检测室布局等进行现场办公。总务处、信息管理与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争分夺秒进行改造,将检验关口前移,减少院内感染风险。  

核酸检测室改造工地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北医三院快速响应,万众一心,肩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责,体现了国家队的担当。面对北京疫情发展新阶段的严峻形势,北医三院将严格防控,全院各科室按照整体部署,紧绷防控思想不松懈,持续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三院人将一如既往地坚守一线岗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