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华东政法大学《立场》话剧北京大学专场演出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华东政法大学《立场》话剧于12月6日走进北大进行专场演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相关活动。

会见交流

慰问参演师生

专场演出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会见了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培新一行,并共同慰问了华东政法大学全体参演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王宜然,法学院副院长朴文丹、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及华东政法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宁琦对华东政法大学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此次华东政法大学通过话剧《立场》将雷经天审断“黄克功案”的故事带入北大校园,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法治意识与法治思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希望两校借此契机进一步增进交流,共同探索美育工作、思政教育的合作新形式。罗培新介绍了话剧的创作初衷及演出情况,并表示,《立场》旨在通过打造“一部好剧”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引导学生在红色历史中汲取法治营养、培植法治思想,希望两校继续拓展合作平台,共同探索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立场》话剧演出现场

话剧《立场》改编自华东政法大学前身华东政法学院院长雷经天在延安时期的真实故事,以雷经天审断“黄克功案”的经历为主线,通过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制史”课堂中现代的眼光回溯历史,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法治建设的历史,展示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法治传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老百姓订立一个新的契约、一个人人平等的契约故事。

《立场》话剧演出合影

伴随着话剧的精彩落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观众被演员们精彩生动的演技和深入人心的剧情所感染。在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这部话剧更引发了观演师生对法治事业、人民情怀的思考与讨论。

本次演出是宪法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组织了学生党支书、新生班长、退役大学生及法学院师生代表观看演出,并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的学生到场观看,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革命法治传统,感悟“纪严于法”的红色法治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举行此次活动,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宪法文化、传承法治精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学生工作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感悟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中坚定法治自信,守法治之精神,循青年之道路,志存高远,踔厉奋发,在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