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建立“公益养老储值银行”?全国政协委员金李建议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建立全国联网、村村联通的志愿服务记录系统,鼓励志愿者在相对年轻、有服务能力时进行公益服务、帮助老人,可凭借志愿服务记录获得他人帮助。”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3月2日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多个关于养老服务的提案,其中一个便与农村互助养老相关。

伴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增长,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养老问题日趋凸显。近年两会,金李持续关注养老服务和保障,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建言献策。他认为,尽快解决农村养老所面临的问题,才能够为农村进城务工的青壮年劳力解决后顾之忧,减轻劳动年龄人口的养老负担。

“相较于城市老龄人口,农村老龄人口在乡养老存在养老服务供给缺乏、养老基础设施不足等硬性问题,而农村老人进城养老又需要解决城乡生活习惯差异、家庭关系调和等软性问题,这使得农村老人提升老年生活质量的难度比城市老人更大。”金李说。

为何要提出互助养老?金李表示,互助养老模式与商业养老相比具有更强的社交性,能够让农村老人在互助过程中实现邻里交往、参与村庄活动,在互帮互助的同时实现精神物质双层面的满足。

金李认为,农村邻里守望传统与互助养老模式适配。农村重视血缘、地缘和亲缘关系,居民在生产生活中的邻里交往十分密切,有着守望相助的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农村老人对于第三方养老服务的购买欲望较低,农村老人遇到养老问题习惯于首先求助于熟人、邻里。这使得互助养老比商业养老等模式更能契合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在农村独具优势。

因此,他建议明确互助养老管理主体与责任划分。要让互助养老走上正轨,需明细管理主体及责任,避免出现责任相互推诿、互助基础设施无人落实的问题。农村互助养老按村解决问题,村委会责无旁贷。应由村委会利用集体资金、村内闲置资源等,为互助养老提供最基本硬件设施。

他认为,需设立专项资金,奖补互助养老。应当通过国家奖补等渠道增加对农村互助养老的资金支持,鼓励互助养老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互助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护理床、日常医疗设备、医疗康复设施、文化娱乐活动等设备,满足互助养老的硬件基础条件,对积极参与互助养老的个人及单位予以适当奖励。

金李还建议,建立志愿服务记录系统,鼓励志愿者公益服务、帮助老人,存储志愿服务时间,等到志愿者年老时,可凭志愿服务记录获得他人帮助,为互助养老的“时间银行”模式提供技术支持和系统保障,同时也让跨村、跨地域移居老人能够凭记录更快融入新环境、享受互助养老服务。

原文链接:建立“公益养老储值银行”?全国政协委员金李建议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