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丽萍主讲才斋讲堂第178讲:关爱肠道呵护健康

《罗马Ⅰ》前言中写道:“对人们来说,有一副好的肠道胜过任何聪智的脑子。”但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速的今天,肠道健康往往成为我们忽视的内容。2019年4月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段丽萍教授从我国人口老龄化和重大疾病现状出发,解析肠道菌群对于人体健康各个方面的影响,从人体微生态的视角为大家维护肠道健康提供建议。

段丽萍主讲才斋讲堂第178讲

段丽萍介绍了我国的健康事业成就和重大疾病现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水平取得了质的进步。但是在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面前,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依旧威胁着人们的健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众对于疾病的认识经历了由“单病因”到“多病因”、由“治疗”到“预防”的转变,对于健康也更加侧重全生命周期的维护。

讲座现场

段丽萍通过介绍医学领域前沿研究阐释了潜在可控致癌危险因素和肠道菌群对于健康的影响。行为因素、饮食因素、代谢因素、环境因素和感染因素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通过改变生态环境和生活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疾病的发生。胃肠道具有消化、吸收、分泌、免疫和屏障的功能,肠道微生物堪称“人体第二大脑”,通过代谢产物与人体发生互动。肠道菌群对肠道形态与功能发育、情绪、脑功能(血脑屏蔽)、中枢炎症反应(小胶质细胞)均会产生影响,因此也被称为人体“第二基因组”。

段丽萍结合我国传统文化讲解了“粪菌移植”的治疗手段,并从人体微生态的角度分析了影响肠道菌群结构的因素。《肘后备急方》中记载:“新小便和人屎,绞取汁一升,顿服。入腹即活。”现实生活中也有通过“粪菌移植”治疗艰难梭菌性腹泻和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性肠炎的成功案例。肠道微生物产生的小分子物质是人体发展所必需的物质,应激、膳食结构和运动等因素均会对人体肠道菌群结构产生影响。维持适度压力水平、保证膳食营养均衡、保持定期运动习惯都有利于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

讲座的最后,段丽萍就幽门螺旋杆菌治疗、睡眠对肠道健康的影响、益生菌酸奶是否有助于肠道健康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