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两会笔谈 | 苏剑:平稳衔接,健康发展——评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以上。怎么理解这个增速呢?

实际上,今年各大机构预测的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都很高,最低预测都不低于7.0%。我们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是8.5%。为什么增速预测会这么高?主要是低基数的原因。去年一季度,中国的增速是-6.8%,这意味着,只要今年一季度GDP水平能够恢复到前年的水平,一季度的增速就有6.8%,分配到全年,会使全年增速提高1.7个百分点。而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去年一季度本该比前年增长5%左右,今年正常的话,又该比去年增长5%左右,因此,如果考虑低基数的话,一季度增速就差不多要达到17%左右才合适。二季度、三季度还有基数效应,四季度的基数效应基本上消失。这意味着,光低基数一项,会使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所以,我们预测的8.5%的增速其实相当于正常年份的5.5%左右。

因此,今年确定的增速目标的底线是6%,其实相当于正常年份的3%。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速。之所以确定一个这么低的增速,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今年的不确定性很大。去年之所以没有确定增速目标,主要原因就是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今年虽然各国都已经推出了疫苗,但病毒变异、疫苗效果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还是存在的,所以疫情防控依然形势很严峻。另外,美国大选结束,新政府上台,对中美关系的基调尚未明确,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还存在。

第二,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经济增速是综合性目标,不仅包括数量,还应该包含经济增长的质量,今年确定较低的增速目标,能够给我国的结构性改革、应对疫情和中美关系等方面的不确定性留下充分的政策灵活性。

第三,也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增速目标要“与今后目标平稳衔接”。去年经济增速较低,明年经济会恢复正常,增速会回到5%左右,如果今年增速过高,那么去年到今年增速上升幅度会过大,今年到明年增速下降幅度也较大,会出现经济增速大起大落的现象。今年增速较低,有助于增速与去年、明年平稳衔接。

最后,这个政策目标的表述实际上是很灵活的,说的是“6%以上”,就是说,确定的是底线,高了也可以,这就给高增速的出现留下了活口。

作者简介:

苏剑,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学与金融学博士,北京市新世纪人文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副主席,曾任方正证券首席宏观经济顾问(2014.9—2016.8);研究/教学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参与或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著有专著《新供给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内外失衡下的中国宏观调控》《宏观经济学(中国版)》等;在国内外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和政策评论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