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暨2024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党纪学习教育动员暨2024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对党纪学习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传达相关政策要求,就本次党纪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作出详细说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代表学校党委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布置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校长龚旗煌主持。

会议现场

顾涛结合上级通报的情况、学校2023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为大家敲响警钟,并通报了医药、师风师德、监督贯通协同三大重点领域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全校上下应以案为鉴,深挖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根源,并做到以案促改,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顾涛呼吁学校各单位充分把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持“同题共答、督帮一体”,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陈宝剑就本次党纪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作了三点说明。一是本次党纪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是为了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二是为了确保实现党纪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全校上下要原原本本学,抓好基层部署、强化个人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支部学习、讲好专题党课,让《条例》入脑入心入行;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解读和培训,深化《条例》的理解运用,充分发挥党纪学习教育的“立德树人”作用;要及时、全面总结学习成果、提炼优秀经验,并做好学习教育成果的运用;三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党纪学习教育,已成立学校党纪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应突出党的领导,注重宣传引导,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郝平讲话

郝平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也传达了蔡奇同志、李希同志在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作出部署。郝平指出,学校举行党纪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就是要充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学习好、落实好中央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做好部署、全面动员,齐心协力抓好这次党纪学习教育,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筑牢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郝平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目标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深化对忽视党纪、违反党纪问题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紧迫性和针对性;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增强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二是在学习贯彻《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学校各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把《条例》学深学透学到位,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熟练掌握;抓好以案促学,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抓好以训助学,做好《条例》解读和培训工作,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三是压实各二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本次党纪学习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领导责任,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党员、干部高质量完成党纪学习教育任务,确保党纪学习教育抓深抓实不走样。各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作出表率,并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足功夫。

龚旗煌主持

龚旗煌指出,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校上下要把党的纪律要求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始终,实现纪律教育与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要发挥好警示教育的作用,引导干部教师知敬畏、存戒惧,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龚旗煌还对五一假期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强调。

大会结束后,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办领学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蔡奇同志、李希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要求。郝平、龚旗煌等校领导分别领学《条例》,并就相关内容展开讨论交流。

领学会现场

部分分会场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负责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基层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校办企业负责人,专职纪检干部等1100多人分别在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了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事项。北京大学党委接到上级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响应。4月10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纪学习教育事项,通过《北京大学党纪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北京大学党纪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组成方案》,强调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落实。

专题链接: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