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大学卓越工程师论坛暨“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论坛举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改革,12月5日,2023年北京大学卓越工程师论坛暨“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会议中心举行。论坛聚焦“以科学促工程”主题,邀请两院院士、政府领导、兄弟高校及合作企业领导、北京大学本部和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及师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商产教融合育人之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首席科学家、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主任彭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唐智勇;广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陈玲,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罗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慧来,深圳市工信局绿色制造和材料处处长易三平等政府领导;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江宇,深圳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王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张作泰,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华等兄弟高校领导;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杨国安、研究院副院长廖春生,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巴斯夫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万华化学集团常务副总裁华卫琦,彤程新材料集团董事长张宁,京东方首席技术官徐晓光,苏州纳微科技董事长江必旺,东方雨虹民用建材集团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建荣,商汤科技副总裁唐臻怡,深圳细胞谷董事长史渊源,创明电池集团董事长孟致成,DT新材料总经理张立生等企业家代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邹如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和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在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2022级材料与化工前沿工程博士生班班长许莉主持。

会议现场

谭文长以“南燕园·新起点·新征程”为题,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和新工科建设成果。他表示,深圳研究生院作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将坚持“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培养多元化、创新性卓越工程师人才,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谭文长致辞

易三平表示,新材料产业是支撑高端制造业的基础性产业,也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环节。深圳作为国内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及国家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深圳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希望能借此机会,与国内材料领域专家和企业家交流分享新材料领域的科技成果、前沿技术,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易三平致辞

楼剑锋分享了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他表示,创新发展不仅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更需要一线的实践经验。推动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需要“合作精神”,期待各位伙伴持续支持和参与到北京大学的产学研合作中来,共同在材料科学上取得新的突破,通过产业创新推动解决全球共同议题和改善人类福祉。

楼剑锋致辞

孟致成简要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科技突破以及对新能源材料产业的贡献。他表示,创明电池作为新能源与材料产业链中的一员,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新兴材料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孟致成致辞

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企业导师授牌仪式在论坛现场举行,彭寿、姜鹏、华卫琦、楼剑锋、张宁、徐晓光、江必旺、廖春生、宋建荣等九位企业家作为企业导师代表接受聘书。

企业导师授牌仪式

院士及企业家特邀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槐主持。唐智勇以“自组装多孔分离膜的构建及应用”为题,介绍了自组装多孔分离膜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功能和进展。华卫琦以“变动的世界和化工人的选择”为题,分享了万华化学集团在化工领域极具前瞻性的思考和战略性布局。唐臻怡以“挖掘AI潜力,加速科学进程”为题,分享了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探索与实践。

唐智勇作特邀报告

华卫琦、唐臻怡作特邀报告

人才培养高峰对话环节,杨国安,姜鹏,史渊源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屹艮科技董事长郑家新四位嘉宾聚焦“面向科技前沿,产教融合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主题,围绕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产教融合的路径和挑战等内容展开对话交流。

高峰对话

李明在总结上午的卓越工程师论坛时表示,本次论坛聚焦科技前沿动态、产教融合发展,是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材料学院将积极与产业界共同探索校企联通的新模式,形成协同育人和协作创新的共同体,推动工程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

李明作总结发言

在下午的“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论坛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项目主管杨一国表示,培养卓越工程师对提升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他期待通过此次论坛,推动产教融合的深入思考,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为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杨一国致辞

产业报告环节特邀北京大学教授孟鸿,北京大学、深圳大学教授董蜀湘分别以“存储型有机发光晶体管&交流驱动电致发光器件”和“压电微机电与纳米驱动-解决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为题,介绍了他们在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进展。

胡伟、李安宁、林小贞、张盈啸、周家海、朱阳光、张立生等七名来自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等专业的前沿工程博士生和企业代表围绕产业发展、应用实践和科技前沿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并从自身经历出发,汇报了对前沿工程博士服务国家战略和新工科建设的思考。

产业报告

产业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唯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刘葛飞,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作泰,北京大学前沿工程博士生、苏州润邦半导体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马晓明,北京大学前沿工程博士生、山东云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景海峰四位嘉宾聚焦“以科学促工程,资源整合加速新材料产业发展”主题开展交流。四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对如何将科学语言与企业语言有效转化,如何有效实现“以科学促工程”、加速校企资源整合的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桌论坛

2024年北京大学卓越工程师论坛暨“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论坛启动仪式在现场举行。2023级前沿工程博士生张月代表2024年论坛组委会接受传承旗帜并作启动报告。

启动仪式

邹如强对全天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纽带。他提出,工程博士生应当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致力于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领航者”,为北大新工科跻身世界一流、为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到智造强国的飞跃作出贡献。

邹如强作总结发言

12月4日晚,作为本次论坛的学术预热,主办方举办了“科企工博之夜”院士对话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彭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俞书宏,唐智勇出席。彭寿、俞书宏、唐智勇三位院士分别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和对加速产生颠覆性技术的思考等话题,为在场师生和企业家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院士对话现场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深圳研究生院、卓越工程师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深圳新材料创新联盟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能源研究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协办,北京大学2022级材料与化工前沿工程博士生班承办。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