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北京大学思政课的新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推进学校一体化思政育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高校美育教学的重要发端,蔡元培先生曾力倡北大校园美育建设,以“科学化、艺术化、劳动化”作为大学必备的三种精神,提出“艺术能养成人有一种美的精神,纯洁的人格”,使美育作为北大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

进入新时代,北京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积极推动美育融入学校“大思政课”教学体系。从2023年开始,在学校党委指导下,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主办了“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系列音乐会”,以深入发掘音韵美学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助力学生的人格养成与灵魂塑造,提升北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效果。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系列音乐会”以“经典回声·中国歌剧重唱精选音乐会”“记忆中的旋律·合唱专场音乐会”“党的好儿女——中国经典红色歌剧选段”等为主题,选取融汇中国精神、民族气韵、革命情怀、红色文化的音乐作品,以“音乐会+思政课”的形式阐释文艺作品背后的爱国情、报国志。

中国歌剧经典重唱教学音乐会视频回顾

在“党的好儿女——中国歌剧经典片段音乐会”中,《白毛女》《党的儿女》《沂蒙山》《野火春风斗古城》《江姐》等经典音乐选段在歌剧研究院师生及校友的演绎下,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引导中国人民开展伟大革命斗争的光辉篇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场师生在优美的音乐中回顾了厚重的革命历史,充分体认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感受到百年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党的好儿女》演出视频回顾

在“记忆中的旋律·合唱专场音乐会”中,《忆秦娥·娄山关》《小白杨》《灯火里的中国》《中国正青春》等不同时代的经典歌目曲声悠扬,使现场听众串联起从近代的民主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伟大历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9a65df5d0ee04b59a8350744edf9169e.jpg

戴玉强老师在演出现场

在“经典回声·中国歌剧重唱精选音乐会”中,“北大原创剧目”篇章令人耳目一新。王选院士与陈堃銶老师一生的光辉事迹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得以重现,从青年时代抱定爱国志向的相遇相守,到中年晚年排除万难也要技术攻关的内心独白。两组演员声情并茂、娓娓道来,带领在场师生领略了新时代科学家波澜壮阔的人生,生动展示了北大人在国家振兴、民族富强征程中的伟大贡献与动人故事,激励着北大师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爱乐男生合唱团演出现场.jpg

《记忆中的旋律》演出现场

记忆中的旋律》演出视频回顾

“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系列音乐会”广泛联动了校内外的多家育人单位和师生、校友力量。歌剧研究院、学生合唱团、爱乐男声合唱团等多个艺术团体联袂参与演出,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团委等也参与到演出筹备和育人方案的设计中,体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课”育人理念。

党的好儿女演职人员合影.jpg

《党的好儿女》演职人员合影

爱乐男声合唱演职人员合影.jpg

《记忆中的旋律》演职人员合影

da337a00d9954172a07e568460330c53.jpg

中国歌剧经典重唱教学音乐会演职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将进一步用好美育教学体系中的红色资源,探索多种形式的思政教学模式,将文艺作品的创作背景、时代文化与思政理论传授、革命历史教育相结合,探索具有北大特色、中国气韵的“大思政课”教学体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