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雷歌被任命为国际三十米望远镜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天文学会期刊科学编辑

近日,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沈雷歌研究员(Gregory Herczeg)被任命为国际三十米望远镜项目(Thirty Meter Telescope,TMT)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和美国天文学会期刊(AAS Journals)科学编辑。

沈雷歌

三十米望远镜是为下一代光学/红外望远镜规划建造的三个国际超大型望远镜之一。自2012年起,中国已成为三十米望远镜项目的全面合作者之一。建成后,该望远镜的灵敏度将达到现有望远镜的80倍,空间分辨率将达到现有望远镜的3倍。三十米望远镜将推进中国及其他合作国家在系外行星、最年轻的星系、第一代恒星、超大质量黑洞的增长等科学领域产出突破性的科学成果。

被激光引导星照亮的三十米望远镜想象图(图源:https://www.tmt.org/image/25

目前三十米望远镜项目正处于决定性的时刻,面临巨大挑战。原计划在美国夏威夷莫纳克亚(Maunakea)的建设由于抗议活动而处于停滞状态,正在考虑把建造地址改到西班牙拉帕尔马的穆察克斯(Roque de los Muchachos on La Palma)。该项目还需要各合作国家提供资金上的大力支持,项目的成功还需要理事会强有力的领导以及科学咨询委员会的有效指导与建议。

沈雷歌接任了前任主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Tommaso Treu教授担任此职。沈雷歌自2015年代表中国加入了三十米望远镜项目的科学咨询委员会,同时加入的还有厦门大学的方陶陶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郝蕾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的彭逸西研究员。

最近,沈雷歌研究员还被任命为美国天文学会期刊(AAS Journals,包括其旗舰刊物Astrophysical Journal)的新任科学编辑。在任职期间,他将依据专家评审评估文章是否被Astrophysical Journal接收。

在天文学领域,几乎大部分论文都发表在国际三大期刊上,即美国Astrophysical Journal、英国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以及欧洲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沈雷歌是目前全亚洲在这三大期刊中担任编辑的第三位成员。另两位是担任美国AAS Journals科学编辑以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副主编的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何子山教授(Luis Ho)和担任欧洲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科学编辑的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沈雷歌是目前美国天文学会期刊编辑委员会中第三年轻的委员。

对于该任命,沈雷歌说:“能被同行信任去审核他们的文章,改进他们的科研成果并决定是否将其发表,我深感荣幸。编辑审核过程在现代科学研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将自己事业的一部分贡献到这一重要的工作中,我感到既兴奋又责任重大。”他将主要负责星际介质领域文章的审核。

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由美国著名天文学家海尔(George Hale)于1895年创立。前任主编包括哈勃(Edwin Hubble)、钱德拉塞卡(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以及北大科维理所现任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Rob Kennicutt等著名科学家。现任主编为著名理论天体物理学家、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Ethan Vishniac教授,他在膨胀激波领域以“Vishniac Instability”而闻名世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