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明号|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用镜头讲好北大故事,用声音传递北大力量

2020年初,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成立,原北大电视台及北大广播台合并成为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自成立以来,音视频办公室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落实各项宣传思想工作要求,顺应融媒体时代传播规律,深入基层挖掘北大故事,打造出一大批音视频精品,有力推动了学校的形象建设。

集体合影

坚持正确导向,筑牢党和国家高校宣传阵地

近年来,办公室服务学校大局,积极围绕党建与思政教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等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深入的宣传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理论工作时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办公室充分发挥能动性,把重大理论宣讲搬上融媒体平台,面向校内外推送《思政热点面对面》《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等系列网络视频公开课。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宣讲更有生气。

录制《思政热点面对面》

讲好北大故事,传播北大声音

办公室坚持做好学校对内对外宣传,利用重大活动、重要节点、重点工作、典型人物“四个源头”,紧扣“讲好北大故事,传播北大声音”,打造出一大批音视频精品。

办公室每年全程录制并直播大型活动30余场,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学校重大活动,院系周年庆及院系大型活动等制作开场视频或主题宣传片几十部,受到校内外一致好评。

录制金婚庆典

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办公室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深入基层挖掘北大故事,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优秀节目。如《北大之光》系列人物纪录片,记录了北京大学老中青几代学者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在各自研究领域作出突出性贡献的感人事迹;《燕园风物》系列短视频——每集介绍一处北大风物;《燕园味道》通过展现学校饮食体现北大的人文精神;《画说北大》动画系列短视频——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四史”宣传教育的形式;广播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北大力量》生动展现了北大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等等。

此外,办公室积极配合学校其他职能部门及院系的宣传工作,共同策划推出了多个系列专题。如与离退休工作部联合制作系列专题片《信仰的力量》;与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我的育人故事》等。

“常为新”的音视频办公室,走在新媒体的潮头

“北大是常为新的。”办公室的老师们一直把这句话当作在工作中不断创新的动力。在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办公室一直走在媒介前沿,不断尝试新技术、创造新成果。

录制《北大新闻》

从2005年开始,办公室就建立自己的网站,随后,建立了北大电视台的播客、博客、两微一端等。随着近年来音视频平台的兴起,从2018年开始,由办公室运营的北京大学官方账号陆续入驻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央视频、微信视频号、小红书、网易云、喜马拉雅、云听等平台,形成北大音视频融媒矩阵。截至2023年底,办公室负责运营的音视频账号拥有超过1200万粉丝,2023年全年各平台播放总量超过11亿,多个账号名列各类榜单榜首。

践行平民夜校精神,努力实现知识普惠

100多年前,在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倡导下,北大创办了“校役夜班”和“平民夜校”,希望人人都能平等地接受大学的教育。如今,利用新媒体技术,北大的知识能影响到更多的人。

2020年初疫情特殊时期,办公室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依托新媒体账号,尝试开展互联网课程直播。最初是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主讲疫情与中国经济系列讲座;随后,相继推出了疫情期间心理调适系列讲座、在家如何进行身体锻炼的课程……这些课程及讲座,在严峻时期陪伴了上千万观众共克时艰。

此后,办公室和学校其他院系部门合作,相继推出北大医学科普讲座、学科交叉的魅力系列讲座、格致论坛等品牌课程及讲座。课程内容涵盖经济管理、医学常识、人文历史、学科前沿等多方面。其中,“北大医学科普讲座”推出后受到极大关注,目前已超100集,全平台播放量4500万。

点燃薪火,让创新源泉在年轻人中涌流

在多年的实践中,办公室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学生记者。学校党代会、大运会火炬传递、北京论坛、国际文化节、外国元首或政要来访等活动,都有办公室学生记者活跃的身影。许多优秀的学生记者通过锻炼,最终走上了媒体之路,成为出色的记者、节目主持人和新闻媒体管理者,如撒贝宁、张泉灵、李思思、舒冬等。

在办公室年轻的创作团队中,除了新闻专业的同学,还有很多非相关专业背景的学生:政府管理学院、医学部、中文系、体教部……甚至还有几位新传楼的保安员,他们在进行媒体实践时提供了传统学院派之外更多新奇的视角和想法。相信这股年轻的力量,能够让创新的源泉透过这扇北大之窗,奔涌向更远的地方。

音视频办公室部分学生记者

未来,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公室将一直保持昂扬的态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担当作为,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大潮中,再创辉煌!

专题链接:2022—2023年度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标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