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思政实践行前培训会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行前培训会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宋扬,第二班主任代表、党办校办调研室副主任刘钊,外国语学院教师萨尔吉、林琳、路艳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邱华宁受邀出席。206名选课学生、22名学生助教、院团委卢敏、刘东奇、李佳盈、王乃懋参与会议,会议由院团委书记卢敏主持。

卢敏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思政实践的筹备情况。外国语学院立足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大主题,围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和“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成14支实践团队,以院长宁琦、李淑静、宋朝龙等为代表的任课教师将带领同学们走进广袤的祖国大地,帮助大家在实践中深刻领悟并实践总书记回信精神,依托学校与学院提供的平台,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在实践中树立坚定信仰,练就过硬本领。

介绍2020年思政实践整体情况

宋朝龙表达了对本次思政实践的期待。他指出,思政实践是对同学思维、意志、问题意识三方面的培养,同时使同学更深刻地了解社会,让同学从“小我之爱”走向“大我之爱”。“14支队伍就是14双观察社会的眼睛”,他相信此次思政实践会给予同学更多的思考与收获。

123_副本.jpg

宋朝龙寄语同学们

任课教师们也分别向同学们寄语。宋扬认为这是一次深入了解祖国的机会,表达对出行的期待,并嘱咐同学及与行人员注意安全。萨尔吉结合佛教研究体悟,指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能把握实践机会、与理论结合,感知中国的内涵和外延,树立理想、夯实本领。路燕萍十分期待与学生同行,她希望能“以理论为本,内容为王”,强化问题意识,创新活动方式,与学生共同成长。刘钊期待外院同学古今结合,以点带面,深刻理解时代脉动,同时以我为主,立足中国大地,放眼世界。林琳希望同学们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当地人民的情感与生活,多观察、多总结、多感悟。邱华宇希望本次思政实践能给予同学们关于历史、时代的思考,成为同学们在燕园学习生活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2019年思政实践优秀领队代表王佳晨为各实践团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以四平市毛城子镇、梨树县蔡家镇调研等生动事例讲述思政实践的组织过程。学工办王乃懋和李佳盈也就安全防疫工作和宣传工作进行细致部署。

2019年优秀经验介绍

李淑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政实践课程使同学得以在鲜活的事例中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理论的优势、价值,助力同学树立理想信念,回应时代使命,贡献自身力量。她表示,外院将对本次活动予以大力支持,在活动策划、物资供应等方面做好保障。李淑静嘱咐各实践团成员做好防疫工作,注意人身安全,并预祝思政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思政实践课程是外院学子走出象牙之塔、走向基层田野的宝贵机会。总书记寄语青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思政实践正是学校、学院为同学们“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搭建的广阔平台。相信外院学子会以思政实践课程为契机,在实践中体悟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深化理论学习的认知,领悟时代使命,高扬理想风帆。希望外院学子在实践中更深刻理解脚下这片热土,不忘“世界在我脚下,祖国在我心中”,在基层了解中国,为日后“讲好中国故事”厚积土壤。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