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组建应急医疗队支援丰台区完成核酸采样任务

6月23日下午一点,抽调医务人员支持丰台区完成核酸检测任务的通知下达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在医务人员争先恐后报名的同时,医务处、护理部迅速部署任务、调配物资、安排行程。下午四点,包含10名医师和10名护理人员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批核酸采样应急医疗队准时到达位于丰台新村的指定地点。

医疗队员合影

此次参与采样的医务人员,大都参与过院内职工核酸筛检,有了一定经验。但初次下到社区,对于本次工作量、任务的持续时间、防护条件、如何分工合作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依然心存忐忑。医疗队长董菲和护理队长杨青利用路途时间积极与当地社区工作者对接,明确任务范围和分工,初步拟定出一个效率优先、强度适中的工作计划,给大家吃了个定心丸。

工作中的医务人员

在协助社区进行采样准备工作及物资整理后,采样工作有序开始。与在医院进行单独采样不同,本次任务首次进行混合样本核酸检测,每五人排一队,五人的样本放置在同一个取样瓶中。部分群众不理解这种采样方式的意义,排队时溜达着去了别的采样桌。针对这种情况,医疗队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两人一组分工合作,一人负责采样,一人负责装瓶及维持秩序。20名医务人员轮班工作,错时换岗,保证无空岗时间,减少群众等待。在穿脱隔离衣时,医疗队员互帮互助,社区工作者热心协助,保证防护安全。整个过程体现了交接班、两人核对、穿脱衣协助及监督,配合默契。

尽管是个凉爽的夏夜,但身处质量过关、严密厚实的防护服中,又有N95口罩、三重手套、护目镜、面屏的层层包裹,依然感到闷热难耐、呼吸不畅。夜里起风了,看到枝摇影动,大家在防护服里却丝毫无感,不由得感叹:“这衣服可真挡风啊!”但挡风的防护服挡不住大家高涨的热情,每个人都想自己多上一会儿,让同事能多休息一下。在工作轮休时,有当地的小朋友给医疗队员送来了自己珍爱的糖果,填了大家的口,也甜了大家的心。出发前着急换上的刷手衣有的大小不合适,就有可爱的护士姐妹主动把合适的衣服换给人家,自己默默挽起裤脚。在排队上卫生间的时候,为了提高效率,外科的兄弟们主动守门,把男厕所暂时开放给女同胞。

核酸采样

24日凌晨,应急医疗队完成本次核酸采样工作,返回驻地。20名队员来自于15个不同的科室,之前是素不相识的同事,今夜及以后,大家成为互帮互助的兄弟姐妹。在这个凉爽的夏夜里,每个人都收获了火热的激情和真挚的友情。

医务人员在夜晚工作

“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三院人同首都所有医务人员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同抗疫,保护人民群众,守护共同家园。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