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疫精神照亮民族复兴征程——北大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大学专家学者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抗疫英雄的最高礼赞,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鼓舞全中国人民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抗疫,党旗下的英雄赞歌

新冠疫情暴发后,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逆行出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舍生忘死地持续奋战72天,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担当与大爱无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是“英雄赞歌”的主角,对抗疫斗争有着鲜活的回忆,对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尤深。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刘新民说:“我们深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在我们亲身经历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援鄂抗疫大战中,北大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始终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年近90的老者,还是合并多种疾患的危重病人,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都以100%的努力给予全力救治,成功实现了危重患者‘高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此时此刻,刘新民为自己是一名北大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而感到无上光荣,他说道:“这不仅是一份荣誉,也会化作一份责任,鞭策我们继续砥砺前行,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平战结合,将伟大的抗疫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6e2017ca00484c16894443c087f0b31c.jpg

刘新民

“在我们中间有17年前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的中年骨干,有推迟婚礼的‘准新人’,也有一直被当作‘孩子’看待的‘90后’医护。我们与全国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一道,听从党的召唤,用勇气、智慧和无私奉献,创造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命奇迹。”回忆起曾经与病魔鏖战的日日夜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姜保国感慨良多,他说道:“正如总书记所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甘愿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千千万万的凡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听党指挥,不忘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720533e726a84ad8bc6c48216c91dcd3.jpg

姜保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主任医师乔杰曾为抗疫前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事领誓,这次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她表示:“这次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大家对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在1月底2月初疫情最危急、人类对病毒尚无明确认识的情况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带着队伍往前冲。党员的带头示范给年轻同事树立了榜样,很多人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总书记在给我们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称赞他们是‘堪当大任’的。我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年轻人所展现出来的果敢、担当、成熟、成长,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确实有理想、有本领,也有能力,一定会成为共和国的栋梁之材。”

eb6d228055e341fd94420633b368989a.jpg

乔杰

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15位北大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个北大集体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位北大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关平教授为北大受到表彰的英雄群体感到骄傲,他认为,中国的抗疫斗争是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是党领导下的史诗级战“疫”胜利,“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北大的英雄群体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说道:“今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北京大学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研,我们北大数院和武汉大学在网上互相交流高等数学课程,教师全程辅导跟踪,年轻学子学习热情不减。而在抗疫前线,北大青年医务工作者也历练成长,‘90后’年轻党员和老党员一起,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天的大会上总书记也为青年人点赞,我相信中国青年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得到了全面锻炼和成长!”

关平.jpg

关平

9c624ff712de40848d5059613b1d2044.jpg

宋春伟

中国抗疫,展现大国担当

“疫情就是大考,在抗疫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的这场战役体现了对人权最高的尊重。”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教务部副部长强世功强调指出:“这次抗疫是在全球大国激烈竞争和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的历史背景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认为,所谓“西方的人权保护”,在这次全球抗疫中“现了原形”。“中国的人权保护实实在在展现在行动中。中国能够不分老幼、不分贫富,人民获得了平等的保护,整个国家和社会甘愿付出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不仅扎根于人民群众,而且始终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念,从而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和脊梁骨。”

83da2feeb27c4801871747b277cca249.jpg

强世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木兰讲席教授、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为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感到无比激动。“在世界抗疫大战中,中国率先告捷,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大庆特庆!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的‘诺亚方舟’!”李玲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全面、深刻地总结了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重大胜利的原因:“因为这场抗疫斗争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中国精神就是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为主要内容的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力量就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综合国力的展示——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和人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支撑;中国担当体现了中国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彰显了大国责任: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源源不断地向全世界提供人财物全方位抗疫援助,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为挽救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作贡献。”

88512934e2d342cc8f5c3f14d53d73c9.jpg

李玲

“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斗争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努力推进跨国联防联控的国际合作,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表示,“经历本次疫情,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抗疫成就与贡献有目共睹,也将会更加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应对人类共同危机。”王栋认为,本次疫情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创造了机遇。“国际社会在疫情中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各国在同一个地球村,人们的生命健康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人类实际上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当前,世界正逐渐步入‘再全球化’时代,疫情不会阻止‘再全球化’的步伐。中国将抓住机遇窗口,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发展,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引领‘再全球化’扩容升级。”

51c3c48977aa44f6b0f4917dfe734199.jpg

王栋

抗疫精神,汇聚国家前行的力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对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有感触。她说道:“从某种意义上说,重大灾难同时也是时代精神孕育的契机和英雄辈出的舞台,这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底气和自信所在。近期,一些西方学者也开始从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去寻找中国抗疫成功的原因,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德规范和社会责任意识、‘集体先于个人’的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自我约束,以及中国人的顽强、韧性与应变能力等,是中国实践成功的秘诀。”程曼丽认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对此就是最好的阐释。“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弘扬抗疫精神,敢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挑战,同时有责任以今天的抗疫实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补充、拓展、完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创新性的思维和话语,把当代中国形象更好地传播出去。”

程曼丽.jpg

程曼丽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这个时代的我们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我们不应该做‘擦肩而过’的旁观者或局外人,应该彰显经历者的主体意识,透过这一事件看清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乃至我们的未来前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陈培永表示,召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是中国共产党人洞察时代重大历史事件所展开的历史行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揭示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制度优势,深刻阐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为我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了完整的中国元素和清晰的中国图景。”

陈培永.jpg

陈培永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韩晗指出,面对疫情突袭,党中央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及时出台了多项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帮助各行各业精准复工复产。目前中国是G20国家二季度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只有完全控制疫情,才能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中国人民经受了如此艰难卓绝的考验,一定会将抗疫经验、抗疫精神发扬光大,以更坚强的意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e92f4dd949f14232b4a6e26d2e06bba9.jpg

韩晗

延伸阅读国士无双!习近平亲自为北大校友钟南山颁授“共和国勋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