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身边的青春榜样学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委召开“学习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 向身边榜样学习 争做最美北大医学人”主题座谈会

近日,随着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马瑞医师临危施救的先进事迹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她毫不犹豫地摘下口罩对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宝贵的生命,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评价。

2020年4月1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团委在陆道培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学习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向身边榜样学习,争做最美北大医学人”主题座谈会,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心得体会,以及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号召全院团员青年向身边榜样学习,争做最美北大医学人。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石长翼,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出席座谈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青年医师李冉,人民医院优秀医护人员代表、血研所青年医师马瑞先后作主题发言。医院全体团委委员、各团支部书记、青年学生代表参会。座谈会由医院团委书记王艳华主持。

奋战抗疫前线 防护服下的“青春力量”

“在武汉抗疫前线,处处都在感受着温暖,每天都在收获着感动,大家精诚协作,相互帮助,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难,医疗队员从刚开始对未知的恐慌,到后来的逐步适应,尤其是总书记的回信充满温情和力量,给前线的医务人员注入一针强心剂,给予了前线援鄂医疗队员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心!”李冉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作主题发言。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李冉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随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提升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能力贡献智慧与力量。他在武汉重症病房奋战了整整70天,参与救治重症患者百余名。同时,他还参与了北京大学对卡塔尔疫情防控的支援协助工作,为卡塔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经验。李冉把自己在援鄂一线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同大家进行了分享。

在隔离病房开展工作,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护目镜等一套装备后,对医护人员体力、生理、意志都是巨大考验。平时在临床工作时常规的查房、病历采集、体格检查和开具医嘱记录病历,都成为一件意想不到的难事。即使这样,作为呼吸专业医生的李冉始终坚持细致检查所有患者,温和耐心地给与患者鼓励安慰。

多年的呼吸专业培养,让他对患者呼吸系统症状细微变化、氧饱和氧合能力变化有着特别敏感的判断,识别患者病情危险变化,及时采取措施。他根据患者症状、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肺部病变和既往基础病病情的不同,分别给予持续吸氧、经鼻高流量吸氧、无创正压通气及相应精准妥善的治疗。

实打实的满负荷工作过后是从未有过的剧烈头痛和虚脱般的精疲力竭。作为曾有一年援藏经历的李冉笑称:“防护服下的缺氧感,比我在拉萨还严重。”但当看到很多危重患者循环恢复、呼吸平稳的状态,李冉感到特别欣慰,“一切都值得”!

忙碌的隔离病房临床工作之余,李冉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提供给患者最佳的治疗手段与最优化的治疗方案,保证诊疗过程的精细化、标准化、程序化。他和团队一起起草结构化病历模板,商讨量化交班表格,探讨细化流程,全身心投入到制订疾病“国家队标准”中去。

每当国家需要,他总是义不容辞地挺身而出。2017年,李冉响应国家号召参加“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拉萨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任务。他和队友从医疗服务能力、课题申报、教学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帮助,开展了一系列临床教学、学术交流活动,并结合当地实际扎实推进新项目、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引入支气管镜、肺功能等新技术,为“大病不出藏”作出贡献。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李冉表示,即将结束医学观察期,回到医院临床一线,与大家共同奋战。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是战场

“对于奋战在前线的青年医护而言,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是伟大的青春之歌;对于留守在后方的青年医护而言,做好本职工作、不忘从医初心、守护人民健康也是青春的绚烂底色。在抗疫前线、在医院、在院外,在所有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处处都是战场。”结束医学观察的马瑞医生出现在会场,引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马瑞介绍了事发当日危急的情况。返京途中,在天津西站路遇一名年轻男性患者倒在扶梯前方的平台上,立即上前查看,发现患者呼之不应、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双侧瞳孔散大,判断为心脏骤停、猝死状态。年轻生命的消逝开始以秒计算。与另一名男医生配合,马上开始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后来车站监控显示,此时距患者倒地仅有1分半钟。复苏过程中,她发现患者下颌偏小、舌后坠明显,气道开放不满意,在当时缺乏其他通气设备的情况下,与另一位医生摘下口罩,轮流对患者进行了口对口人工呼吸及持续胸外按压。约20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心电图显示室颤。她立即与急救人员继续心肺复苏,在进行了两次电除颤后,患者终于恢复了窦性心律,转送至当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当时的情形在马瑞医生平实的叙述中,依然令人觉得惊心动魄。

马瑞表示:“我未对任何人提及此事,因为在我心中,这本是医者本能。作为医务工作者,有什么事情能比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患者、甚至挽救患者生命更令人感到高兴的呢?作为医务工作者,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的同情,这些情感也正是当年选择学习医学的‘初心’,也是支配我们一生的情感。十余年的医学生活,占据了我青春的一半,并将持续终生。”

当马瑞说道,她5岁的女儿,在目睹妈妈抢救患者的全程后,天天挂着听诊器,为布娃娃们听诊,嘴里念念有词:“做个好医生”,在场人员都露出会心的微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医者精神,薪火相承,这正是医学之幸,社会之幸。

令所有人感到欢欣鼓舞的是,这位心跳骤停患者的年轻人已经康复出院,他给马瑞打了电话,声音听起来年轻又有活力;他的妈妈在电话里泣不成声。马瑞衷心祝愿这位即将大学毕业的“90后”,拥有美好的未来,希望他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如果不是我的母校、医院和科室的悉心培养,如果不是平日对临床基本功的强化培训,将技能变为本能,我不可能在院外紧急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实施有效抢救。在此,我要对我的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表示深深的感谢!也希望更多的年轻医务工作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日常工作中、在自己岗位上绽放绚丽之花,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青年榜样引热议

在听取两位优秀的青年医生的发言后,会议现场的青年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进行了分享——

泌尿碎石中心安立哲医师谈到: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所处时代的烙印,“90后”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医院青年人将以身边的优秀青年为榜样,做一个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青年先锋。

机关联合一团支部周艳荣认为:学习先进人物,就是学习他们身上所彰显出的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报告让自己更加坚定了不断奋进的决心和意志,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精神。

青年学生代表刘凯琳,在校期间先后10余次献血,献血总量达到4200毫升,她提到身边师长们无论在抗疫前线,还是在日常平凡的临床工作中,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理想、能力和担当,自己也会学着他们的样子在日后的工作中承担起责任,争做最美北大医学人。

谆谆嘱托拳拳期望

陈磊提出几点期望——医学青年要健康成长,一是要有责任担当,不论是马瑞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的,还是援鄂医疗队员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意志品质,都是责任担当的表现,这也是北大医学人代代相传的厚道医风;二是要有过硬本领,医学,是一门和生命同行的学科,这需要坚实的知识储备和充分的实践训练。医学青年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有奋斗精神,此次疫情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们承担了巨大的压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考验,但恰恰也正是这些困难,磨练了意志、锻造了队伍,广大北大医学青年也在不断奋斗中获得了持续的成长。陈磊勉励青年们要积极地向援鄂医疗队、马瑞等身边的优秀榜样学习,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方向,在追梦圆梦的奋进道路上不断前行、持续贡献北大医学青春力量。

石长翼向以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的北大医学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马瑞医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石长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大青年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不顾个人安危,投身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展现了新时代北大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马瑞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医者的真正内涵。以李冉、马瑞为代表的北大医学人以救死扶伤的高超医术和大爱无疆的医者情为北大青年做出了表率和榜样,激励北大青年成长成才。他号召北大学子进一步深刻学习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通过开展学习总书记回信活动,切实引导北大团员青年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对标先进典型,增强看齐意识、查摆自身不足,检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及时改正补齐,用实际行动把青春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陈红松代表医院党委作总结发言。陈红松指出,在援鄂医疗队员中青年人员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展现了青年人的风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给北大医学青年回信,体现的不仅是总书记对北大医学青年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突出表现予以肯定,更是对新时代青年人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北大医学青年人指明了奋进的方向。陈红松以医院首任院长、“鼠疫斗士”伍连德博士的事迹为切入点,阐释舍生忘死的深刻内涵,他希望医院青年人要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砥砺意志品质,不畏风雨,勇挑重担。陈红松指出,不论是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援鄂医疗队员,还是危急关头、冲锋在前的马瑞医生,这些身边的典型榜样都是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人优秀代表的缩影,他们的行为彰显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传统精神和厚道北医精神。陈红松要求全院青年人要继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两次回信内容、向援鄂抗疫医疗队员学习,向以马瑞医生、刘凯琳同学为代表的身边的榜样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光不负赶路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两次回信内容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医院青年思想引领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弘扬无私无畏、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践行总书记嘱托,凝聚青春力量,将援鄂医疗队员的抗疫精神与医院“一二三工程”战略紧密结合,奏响医院又一个百年新起点的青春之歌。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