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院张海滨教授获聘担任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在当前我国如火如荼推进“双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之际,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21年9月23日在中国气象局举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副局长宇如聪,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大会。会上,庄国泰宣读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教授获聘担任第四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据了解,这是迄今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第一次有学者入选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的专家咨询机构, 2006年经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成立,办公室设在中国气象局。其主要职责是就气候变化的相关科学问题及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长远战略、重大政策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决策支撑机构和国家级智库。第四届专家委员会由38位委员组成,包括大气、海洋、水文、地质、环境、生态、林业、能源、交通、建筑、医学、经济和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的院士和知名专家。

国际关系学院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了“环境气候与国际关系”课程,并同步开展相关研究。目前已在本科、硕士和博士等不同层次开设了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研究的课程,并招收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全球气候治理学术研究和政策咨询与制定的海内外优秀毕业生,拥有一支包括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在内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40多个相关科研课题,发表大量研究成果,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在社会服务方面,长期派教员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和联合国环境谈判,积极参与外交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家林草局、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的气候环境外交决策咨询工作,广受好评,多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对我国环境和气候外交形成有力智力支撑。目前国际关系学院在气候治理、气候外交和气候安全等领域的研究水平位居国内高校前列,并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