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风主讲才斋讲堂第183讲:工业体系与中国经济增长之谜—经验研究与批判思维

自才斋讲堂创办以来,很多老师对于研究生如何找到研究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或对于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增长阐发了自己的研究解释。2019年10月10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教授将二者相结合,从自己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研究出发,通过分析非常规事件及其原因,试图理解21世纪最初的15年间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原因,并形成新的理论范式,为研究生从事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启示。

路风教授从研究生怎样找到研究问题切入,以社会科学中知名学者的研究问题为例,提出“好的研究,其结论往往是反直觉的”这一线索,试图解答同学们困惑的“研究问题从何而来”的疑问。随后,他以自己的研究为例,以一个又一个“没想到”带领学生们探讨了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反直觉命题。

路风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183讲

路风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经济增长原因的流行性解释和中国传统的经济政策范式,指出工业体系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变量,从中国工业体系演进的角度可以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历史阶段的经济增长。

讲座现场

路风教授进而以中国领先世界的钢铁、电力、石油等工业部门为例,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不同工业部门、企业和地区等多维度的典型案例,指出经历过自力更生阶段、有自己的能力基础后,引进技术能更好地带来高增长。中国的工业体系塑造了中国企业的发展体系,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道路。

最后,从工业体系的视角,路风教授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当下和未来。路风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在21世纪的高增长根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历史。同时,路风教授也从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政治角度,剖析了中国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中国应该形成的新的经济政策范式,并展望了中国“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路风教授以丰富翔实的案例,生动幽默的语言,将一个又一个中国故事娓娓道来,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