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2024年4月11日,北京大学召开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午,全体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校领导出席会议。239位教代表,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部分民主党派校级组织负责人,全国和北京市两会代表委员等参加会议。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安钰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龚旗煌以“凝心聚力、行稳致远,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作2023年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上一年度,全校师生员工高质量推进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开放办学、校园建设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

龚旗煌作学校工作报告

龚旗煌对2024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科质量年”为工作主题,推动办学治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强国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力量。一要巩固基础学科“四梁八柱”,深化交叉融合;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水平;三要着力引育高水平人才,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要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五要深化国际国内合作,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办学;六要完善校园建设和空间布局,持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作2023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汇报了2023年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学校财经工作情况,并对新一年财经工作进行了展望。董志勇表示,学校财务团队将聚焦学校发展主责主业,积极开拓财源,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改善财务管理服务,强化教学科研服务与支撑,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董志勇作财务工作报告

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张锦作2023年北京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从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教代会建设、助力教职工队伍建设、深化权益保障机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强调,教代会、工会在新的一年里要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锦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大会对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书面审议,对2023年北京大学工会收支决算说明进行书面听取,并对“优秀提案奖”获得者、“提案办理奖”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大会还对北京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进行了补选。经教代表现场投票选举和教代会执委会会议选举,校党委副书记姜国华当选为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新一任教代会执委会主任。

投票现场

龚旗煌为“优秀提案奖”获得者颁奖

郝平为“提案办理奖”获奖单位颁奖

郝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校教职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统筹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创新策源地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品质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北大人的担当作为和奋斗精神,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郝平讲话

郝平就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坚持思想领航,进一步加强党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领导;第二要心怀“国之大者”,组织动员师生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第三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广大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四要深化“双代会”的改革创新,打造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标杆。郝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尽心尽力服务教职工,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安钰峰主持会议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6个小组,讨论了北京大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并酝酿教代表提案。张锦、姜国华参加了部分小组的讨论。

部分小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会议后举行了代表组长会议。姜国华参加会议。各代表组组长分别汇报了组内代表们的讨论情况,以及关于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学科、校园民生、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代表组长会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姜国华表示,教代会和工会是广大教职工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重要渠道,执委会和各代表组组长要认真汇总整理意见建议并汇报学校,协调做好与教代表、教职工的联系沟通,以及与各部门院系的对接落实工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紧迫感做好提案工作,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姜国华在代表组长会议上作总结发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