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2023年12月10日上午,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陈福民《北纬四十度》、黎紫书《流俗地》、林白《北流》共摘奖项。“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由旅居旧金山的华人作家王默人先生和夫人周安仪捐资设立,用于奖励全球范围内用华语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奖项以高标准的学院学术平台作为根基,致力于打造华语文学圈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和学术影响的文学奖项之一。王默人、周安仪夫妇希望通过奖项评选增强华语文学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树立华语文学学院评奖标准,促进华语文学的繁荣与进步,引领华语文学的发展。奖项已经于2018年、2021年成功举行两届。

获奖作品

活动现场

本届评奖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办,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承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杜克大学教授Carlos Rojas(罗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奖项捐赠人王默人-周安仪夫妇家属王可凡和章吉等出席颁奖典礼,典礼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主持。

姜国华对捐资设立这一奖项的王默人、周安仪伉俪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他们对世界华文文学的理想和热情,令人十分感佩。

姜国华致辞

贺桂梅高度称赞了王默人先生和周安仪女士的理想主义精神人道主义情怀,他们对华文文学的关注和热爱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学科建设目标内在契合。

贺桂梅致辞

王可凡对获奖的三位作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祝愿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能够越办越好。

王可凡致辞

王德威回顾了获奖作品的评选过程,表示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的评选有三大突破:对小说文类的跨越、对女性作家的关注以及对纬度的突破。李敬泽认为,本届获奖作品的评选体现出对时间和空间的关切,我们在“南方”与“北方”的相互关系中理解世界,也在时间的分叉与缠绕中关注世界。罗鹏指出,本次的三部获奖作品具有明显的国际性和文体的多样性,获奖作者的年龄构成也更加年轻化。他期待未来的世界华文文学奖能够更加努力关注这些真正的新一代的作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代表第三届评奖组织工作委员会致辞。他感谢王默人先生和周安仪女士对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信任,也感谢由海内外十余名著名文学教授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专业评选,希望通过这一奖项的评选承担世界华文文学发展的责任。

王德威、李敬泽、罗鹏、陈晓明致辞

第三届评审委员会主席曹文轩宣布获奖作品,陈晓明、张清华、李洱宣读三部作品授奖词,李敬泽、王德威、罗鹏分别为获奖作者颁奖。

曹文轩宣布获奖作品

陈福民表示,《北纬四十度》这部散文性质的作品包含了他个人学术工作转向的动机,无论是虚构的写作还是非虚构的写作,每位写作者的使命都是鞠躬尽瘁于世界华文文学,鞠躬尽瘁于汉语。

黎紫书表示,文学带给她平静的力量,坚持文学创作让她感到快乐,而《流俗地》出版与获奖,让她非常庆幸世界上还有许多愿意相信文学的力量的人。

林白表示,《北流》找到了位于文化中心之外的另一条道路,这是一部时间之书,激活了她的过去和现在,带领她一路走到此刻。

陈福民、黎紫书、林白发表获奖感言

在热烈的掌声中,曹文轩作总结并宣布第三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结束。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