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化传承发展:讲堂首次举办新年国乐音乐会

2023年12月29日晚,“华韵青岚·燃情国乐”新年国乐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激情上演。演出现场大咖云集,气氛热烈。十余名青年国乐演奏家汇聚一堂,用创新的编排为北大师生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乐盛宴。

“华韵青岚·燃情国乐”新年国乐音乐会

本场演出的演奏家团队由中国音乐学院在校师生及毕业生组成,他们均曾在各自领域摘得国内外重量级音乐奖项。文华奖获得者、著名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郑瑀担任导赏,用轻松幽默的主持风格为观众介绍演出曲目创作故事,为现场增添了快乐的气氛。

演出座无虚席

本次演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一首原创国乐《鎏金》开场,笙、笛、琵琶、二胡、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与钢琴、大提琴的协奏令人耳目一新。《新春江花月夜》古曲新编,用现代和声观念推进旋律,别具一格。戚浩笛作曲的《时雨如川》,笛子和二胡交缠起伏,气势渐高,琵琶、扬琴和古筝演绎雨点儿一般的旋律,在雷鼓、音束等新打击乐器的烘托下,呈现出闷热夏天一场酣畅淋漓的暴雨;郑瑀原创曲《瑰丽丛林》,将手碟与传统乐器演奏融合,实现了新世纪乐器与千年国乐的跨时空对话。

演出现场

跨界改编也是这次演出的一大特色,扬琴和低音提琴协奏的《钻石般的眼眸》是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中的经典唱段;熊俊杰改编的乐曲《摇动的羽毛》,跨文化演绎爱尔兰民族风格音乐;《漫音嘉年华》,用国乐传递动漫音乐。这些国乐的“跨界”毫无“违和感”,彰显出中国传统音乐强大的包容性。

与观众互动

音乐会的最后,艺术家们邀请现场观众合唱,共同完成《西湖美景三月天》。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乐队两次返场,以精湛的演奏技艺、默契的配合,为北大师生观众完成了一次触及心灵的国乐表演。

创新是最好的继承。本次演出创新演绎国乐,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精华,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喜欢国乐、理解国乐、欣赏国乐。本次音乐会为2023年度“乐韵”系列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2024年,讲堂将继续与中国音乐学院深化合作,启动新一轮演出项目展演展示,力求为北大师生全面展现中国音乐的传承与发展新貌,在美育实践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