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汉语,认识中国”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留学生汉语大赛举行

“只要好好学汉语,就能聚沙成塔,厚积薄发,融合古今,修齐治平。”“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不管说什么方言,我们都爱中文”这是留学生汉语大赛上,学生们发出的声音,也抒发了对汉语最诚挚的爱。

活动现场

5月13日至16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年留学生汉语大赛在方李邦琴楼B101报告厅举行。来自长期、预科、商务汉语强化等项目的34个班级、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参加了比赛。每场比赛均由4名留学生担任主持人,由4名学院老师和各参赛班班长担任评委。本次大赛最终评出4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以及若干最佳表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剧本奖、最受欢迎奖等奖项。

情景剧《恋爱的发现》

参赛班级按照汉语水平分为四组,用汉语表演情景剧、音乐剧、歌曲串烧、小品等。节目类型丰富,或反映留学生日常生活,或显示中外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既展现了留学生的汉语学习成果,也展示了个人才艺和群体风采。

创意改编,别出心裁

本次比赛中,不少班级别出心裁,改编和演绎经典童话或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桃子仙童降妖伏魔”“花木兰代父从军”,同学们演技高超,武打戏引人入胜。三只说汉语的小猪展现留学生百态,王子和灰姑娘结婚后,孩子回到北大学习,带领全场喊出“北京大学在哪里?——在我们的心里”这样的语句,将气氛推向高潮。

情景剧《木兰》

留学生活,多姿多彩

很多班级将日常生活搬上了舞台,妙趣横生。有的在舞台上生动还原了留学生的一天,有的展现毕业后回校相聚,有的用说唱表达减肥生活的苦与乐,流畅的语言传达的是对汉语学习的热情、对北大的热爱。舞台上展现的,既有学习的辛苦,又有恋爱的甜蜜,更有生活中的乌龙,引发了观众们的共鸣。

歌曲联唱《朋友·刚好遇见你》

文化碰撞,引人深思

多元文化的呈现与碰撞始终是留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各国美食、礼仪,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生动有趣。同学们演绎了现代版马可波罗在中国、俄罗斯通往中国火车上的悬疑故事、中西方联姻的两个家庭的矛盾,折射出东西方文化间、思维方式间的差异,启发大家接纳不同文化,勇于改变自我。

短剧《幸福到底在哪里》

情感真挚,牵动人心

情感是生命永恒的主题,也是留学生们创作的来源。比赛中,既有反映了两代人择偶观、家长式相亲的“北京爱情角”,也有借鉴了中国式相亲节目的“恋爱的发现”,甚至有跨越种族的“吸血鬼与人类爱恋”。留学生们不仅有对生活纯粹的爱,“科技让亲子关系疏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题,也对现实充满了关切。

短剧《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才艺比拼,嗨爆全场

快板、昆曲、变脸、流行歌曲等各种才艺的呈现让人大开眼界。留学生们既能打着快板流利地说“打前面来了个喇嘛”,又能甩着水袖唱着昆曲“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既能吐字清晰的唱出“茕茕孑立,沆瀣一气,踽踽独行,醍醐灌顶”,又能自主改编歌曲《一人我饮酒醉》。学生们多才多艺,让人惊叹连连。

短剧《古今合一》

获奖班级与评委老师合影

一年一度的留学生汉语大赛不仅展现了留学生们的汉语学习成果和才艺,也见证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语言教学的长足发展,折射出留学生们热爱北大、热爱汉语的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美国CIEE、加州大学、狄金森学院等高校和机构的联络人,北大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也到场观摩了比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