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南做客“阅读马拉松”领读《陈龙川传》

12月30日下午,第二届“阅读马拉松”互联网阅读行动之第七期线下沙龙在新太阳学中心204室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担任“领读导师”,带领阅读生们探索史事与人事,共读邓广铭先生著作《陈龙川传》。

邓小南介绍了邓广铭先生的学术历程与《陈龙川传》成书背景,此书是邓广铭先生读北大本科四年级时,选修胡适先生的《中国古代的传记文学》课程时所作。邓小南把宋代历史概括为“生于忧患,长于忧患”,陈龙川时期的南宋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与邓广铭先生面临的现实环境相似,这也是选择陈龙川这个人物编写传记的原因。

邓小南讲解《陈龙川传》

邓小南从史料来源出发,建议进行对照、辩证看待多种史料,并指导同学们按照“地方”与“临安”两条线索来理解陈龙川与周边人的关联。针对历史叙事和传记写作,她提出“历史还是要关注人”,希望同学们打破学科壁垒,在开阔的格局下做研究。

在师生讨论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有同学提问游牧民族政权对宋朝有哪些方面的“积极的刺激”,邓小南答道宋代人有较为强烈的忧患意识,民间风俗习惯等也受到影响;有同学猜测陈亮的家庭背景是否对他的政策主张产生影响,邓小南认为陈亮的主张与家庭背景不一定有直接的关联,“中兴”是当时的中心语境,但“主战”“主守”等“中兴”方式意见各不一致;也有同学认为理学的发展和斗争可能与南宋政局与军事形势相关,邓小南表示南宋的灭亡更多是外部环境和内部政策的原因,和理学没有直接关系,当初的理学实际上是一种思想解放的方式,而理学的发展也在不断演变。

邓小南与部分同学合影

面对互联网时代阅读快餐化、碎片化、肤浅化的现实,网教办立足青年主体性原则,与图书馆整合资源、打通渠道,在校友企业北京云舒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于2017年11月初推出“阅读马拉松”互联网读书活动。活动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采取“线上讨论+线下沙龙”的阅读方式,利用互联网打造立体式阅读模式,在传承与变革的大时代背景下,努力在校园中营造自主阅读、自主思考、自主探讨的良好读书氛围,让“阅读”变得纯粹,强调北大传统人文精神的回归。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