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卓越工程师论坛暨“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交流会举行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改革,2022年12月31日,北京大学卓越工程师论坛暨“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科学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五处处长许晓桃,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永忠,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国安,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京博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邓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未来技术学院教授程和平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2021级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研究生王培民主持。

论坛合影

张锦致开幕词。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将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培养卓越工程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联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学始终走在工程教育的前沿。进入新时代新征程,北大进一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综合齐全的优势,提出“以理启工、以文冶工、以工促多”的新工科建设理念,努力打造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工程教育的标杆和旗帜。他希望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领导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工程教育更好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以深邃思考和生动实践共同解答时代之问。

张锦致辞

许晓桃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深化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大批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提供了根本遵循。他阐述了新工科建设对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特别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对卓越工程师培养提出若干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北大在卓越工程师培养过程中进一步拓宽与企业界的合作。

许晓桃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程和平作题为“看见生命健康——微型双光子成像技术进展”的报告,从“读-释-写-仿”四个过程介绍微型双光子成像技术的重要性、功能及其进展,以及微型双光子显微镜如何助力脑科学研究,实现从实验室平台使用走向生物医学在体监测的关键突破,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邓荣在报告中介绍京博控股集团“N1N”产教融合模式的建设背景、合作模式和机制等内容。该模式实现了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衔接,为完善要素市场制度、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两位报告人分别从高校、企业两个方向深刻剖析各自领域如何解决遇到的岗位人才能力需求和人才培养之间的差距问题,分享对人才创新培养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在高峰对话环节,刘忠范、田永忠、庞思平、邓荣四位嘉宾以“如何构建面向国家需求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为主题展开对话讨论。对话围绕传统研究生培养遇到的挑战、面向国家重点领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师培养模式三个方面展开。嘉宾们普遍认为,当前卓越工程师培养迫在眉睫,人才培养应该百花齐放,避免千篇一律,高校、研发机构、企业应该发挥积极性和各自优势,形成需求对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开展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应坚持一线实践、工学交替;坚持项目依托,改变学生实践接触不到真问题、参与不了真课题情况;坚持成果导向,解决产学脱节、学术型和应用型同质化培养等问题,以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发展。

高峰对话

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对论坛作总结,介绍北大工程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近期进展:推进非全日制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改革,设立“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实行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培养机制改革,开展国内顶尖高校和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培养的实践。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将论坛建设成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和工程博士培养的品牌项目,将北大打造成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高校典范。

下午的“博雅聚材”前沿工程博士生交流会上,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何峰表示,将继续稳步构建面向全校工程博士生的交流平台,努力推进交流机制的常态化、制度化和品牌化。口头报告环节,八名工程博士生围绕产业中的瓶颈障碍、取得的技术突破和研发进展进行汇报分享和深入讨论,宏观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微观宣介企业发展,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对北大新工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设想和建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如强作总结发言,对本次交流会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加强跨界交流,实现资源整合融通发展,努力成为国家工程科技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军人才。

本次论坛及交流会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新工科建设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昌平新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学院、未来技术学院、能源研究院、光华管理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协办,为全校工程博士生搭建一个高起点、宽范围、跨领域的学习、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工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工程博士培养单位领导,学科建设办、科技开发部、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等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部分高校和相关企业的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院系师生代表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