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举办第三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工作研讨会

8月17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A座101室举办第三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工作研讨会。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党委书记雷兴山、教师代表王恺、教务办公室主任王小溪、团委书记李涛和近70名学生家长参加。研讨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主持。

研讨会现场

孙庆伟围绕“考古何为”和“大学何为”两个主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是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时代的脚步紧密相连的。五四运动催生了中国的考古学,改革开放考古学成为振兴大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天,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中国考古学新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阐旧邦以辅新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我们谈文化自信、文化崛起,绝不等于回到过去,更多的是文化创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换。北大考古作为中国考古学的缩影,在院系结构不断完善、学科体系不断齐全的同时,一直秉持着培养“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的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愿景。

关于大学之道,孙庆伟概括为“读书求知是第一要务,自我完善是成长关键,志存高远是成功基石,家国情怀是北大印记。”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北大优秀校友樊锦诗先生在写给新生的书信中叮嘱的那样——“做到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长,还要时时感恩,做有博大胸怀和仁爱境界的北大人”,专业基础突出星斗其文,精神基础着眼赤字其人,大学之道,意在精神养成。

家长专注倾听

雷兴山指出,为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家长和老师要紧密联合起来,动态沟通、深刻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作为大学新生家长,更不能懈怠放松,既要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指引者、助跑者,又要做好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引路者、示范者。初入燕园,我们就举行专题工作研讨会,构建线上互联、线下互动的合力育人机制,目的是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分解、分化、分承在高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凝聚点、融汇处、互动面,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我们培养孩子的共同愿景和共同目标。

王恺指出,青年的心理问题是他格外关注和重视的对象。从高中相对单调乏味的生活中脱离,面对大学无限的可能性,转折中的青年学子难免出现迷茫的空窗期;加之北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的特质,想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往往出现焦虑的心境;摆脱家庭的物理局限和家长的控制,“00后”要学会独立自主做决定、做选择。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关注、陪伴、支持孩子的发展,助力他们踏上新的人生制高点。

新生家长学习《新生心理适应——父母助力篇》

李涛介绍了学院第二课堂教育、学生联合党支部党建、共青团工作等内容。王小溪从专业课程、学分设置、任课教师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

与会家长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工作研讨会让他们全面了解了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诸多情况,学院建立微信家长群,定期举行家长会、主题研讨会,可以积累多方的优势力量,有力形成教育合力,为实现不同家庭教育的经验分享、个案借鉴、情感处理、情绪宣泄,赢得青年学生共同发展、集体成长、同向而行搭建了良好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