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与西方近(现)代哲学”——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6讲举行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系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上半年,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暂停了面授讲座。2020年10月16日,由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在东城社区学院重新启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6讲由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尚新建作了题为“启蒙与西方近(现)代哲学”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尚新建阐述了“启蒙”的涵义。启蒙是人类摆脱自己所招致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就是不经他人的指导便不能运用自己的理智。其原因如果不在于缺乏理智,而在于不经别人的引导就没有决心和勇气运用理智,那么,这种无能便是自己所招致的。要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这就是启蒙的座右铭。

尚新建解释了启蒙与现代性的关系。启蒙是现代化的前提准备和开端,如何理解和评价启蒙的意义与限度就成了理解现代性的关键。在最早实现现代化的西方社会,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都经历了启蒙运动的洗礼。在西方,启蒙最早意味着人运用自身的理性能力从宗教的蒙昧中解放出来,它确立了理性在人间的至高原则。理性地自我批判,对理性的公开运用,自由而正义的法治秩序,是启蒙哲学(运动)永不过时的遗产。

西方启蒙历经数百年,塑造了现代西方的核心价值观。这个过程与西方近(现)代哲学的建立是同步的。尚新建阐明了启蒙与近(现)代哲学的内在关联,并通过介绍西方近(现)代哲学之父培根和笛卡尔的基本哲学论点,展示近(现)代哲学的革命性转向及基本特征。

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第207期讲座将于2020年10月30日举行,具体讲座信息可关注北京大学国子监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网站www.bjdi.pku.edu.cn查询。因疫情防控需要,讲堂采取限流听课方式,每期讲座限额50人,请提前电话预约报名听讲。预约电话:65225185-1059、1065,预约开放时间:讲座日前两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