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力行看中国|脚下沾满泥土气,心中常怀乡野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北京大学团委开展北京大学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覆盖20个省市区,集结近500名北大学子,组建49支实践团赶赴祖国各地,以课题调研的形式,切实引领北大青年在实践中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
  
  城镇乡野研燕行,广阔天地炼红心。随着2024年寒假“力行计划”的圆满结束,一大批北大青年在实践中砥砺了理想信念、增长了本领才干、锤炼了意志品格、收获了美好记忆,在祖国大江南北留下了躬身田间地头的背影、扎实调查研究的字迹和畅谈社会发展的声音。北京大学团委特推出“跟着力行看中国”系列文章,以青年之行游中国,以青年之眼观中国,以青年之思研中国,以青年之笔写中国。
  
  本期为“跟着力行看中国”系列第二期——“乡村振兴篇:脚下沾满泥土气,心中常怀乡野情”。

力将青春播热土,行遍万里话山河。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聚未名湖畔;我们情系城镇乡野,指点三山五岳。我们是北大力行人,向你讲述我们的力行故事。

走进和美乡村,品味文化传承

乡村蝶变,向美而行。在河北沧州,我们来到旧城镇池庄村,看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见妇女之家托起幸福万家;在河南商丘,我们感叹于曹庄村环境整治见成效、村容村貌换新颜,惊羡于永城市医疗机构全覆盖、宜居宜业惠民生;在杭州萧山,我们走进横一村鸭棚咖啡馆,沉浸式体验传统鸭舍与时尚潮流的混搭风,感受和美乡村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走进河南商丘永城曹庄村

河北沧州黄骅旧城镇干部介绍基本村情

文化培根,乡风铸魂。在山东德州,我们打卡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观非遗技艺,品国潮年味,赏齐风鲁韵,享文化盛宴;在杭州萧山,我们于会稽山西麓游宋韵欢潭,体会五义精神传承千年,滋养一代代乡土百姓,感悟宋韵文化绵延至今,浸润一辈辈中华儿女;在沧州黄骅,常郭镇李子扎村的文明乡风沁人心脾,我们深感移风易俗才见乡村振兴底色,厚养薄葬方显孝老爱亲新风。

于山东德州夏津乡村文化旅游节接受采访

在河北沧州黄骅李子扎村听取讲解

民宿养身,文旅润心。在安徽潜山,我们置身于诗意民宿之中,沉醉在秀美山水之间,探秘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精品民宿与研学旅行的融合之道;在安徽宿州,我们造访藏在砀山深处的世外梨园,游览遍布整条街区的特色民宿,感受砀山梨乡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山东临清,我们于魏湾镇贡砖文化产业园,寻觅临清贡砖铸就北京皇城的如梦尘缘,探索传统工艺助推文旅发展的振兴新路。

走进安徽安庆潜山天柱山镇民宿

到访安徽宿州砀山特色民宿

探访特色产业,解锁致富密码

农业为本,种绿得金。在黑龙江牡丹江,我们放眼宁安大地,北纬44度的黄金地带赋予农作物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海浪镇的玫瑰饼、东京城镇的梅花鹿、渤海镇的御膳田石板大米,共同绘就现代化大农业的崭新画卷,为东北全面振兴固本强基;在安徽芜湖,我们看紫约蓝莓从田间到餐桌,以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链延伸,观五色草莓从育苗到采摘,以科学种植实现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牡丹江东京城镇梅花鹿

黑龙江牡丹江渤海镇御膳田石板大米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在广西防城港,我们走进百包村的生态肉鸡养殖基地、英明村的瑶乡黑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排柳村的宏飞肉牛养殖基地、龙楼村的皇氏乳业奶牛场,在鸡鸣羊咩牛哞奶香中思考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实践路径;在河南商丘,我们前往高庄花卉市场、硕丰农业生产车间,与返乡创业青年骨干畅谈交流,感受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在安徽潜山,源潭镇的刷业、水吼镇的竹业、痘姆乡的制陶业、龙坦村的养鱼业,向我们展现了当地百姓因地制宜挖掘产业特色、千方百计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之姿。

广西防城港上思百包村生态肉鸡养殖基地

漫步于河南商丘永城高庄花卉市场

增收致富,喜笑颜开。在山东临清,我们前往尚店镇乳泰牧业,探寻“公司+支部+养殖户”的规模化养殖模式,领略绿色农业助农增收的富民蓝图;在包头固阳,玉米、葵花等传统作物种植之外的黄芪马奶酒、林下养鸡让我们眼前一亮,惊叹于当地民众盘活土地资源、拓宽增收渠道的积极探索;在安徽芜湖,我们走进三只松鼠,见证龙头企业从零售端延伸到种植端,联合供应商建立坚果原材料种植基地,带领千家万户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参观山东聊城临清尚店镇乳泰牧业  

在广西防城港上思奶牛场调研

领略数智赋能,体悟科技兴农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在辽宁丹东,我们参观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看标准化育苗基地、智能化种植平台、无人化温室大棚擦亮“中国草莓看丹东、丹东草莓看东港”品牌名片;在安徽芜湖,我们探访溜溜果园,领略科学管理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准施肥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的发展成就,展望科技之光照亮希望田野、创新之火点燃丰收梦想的广阔前景;在山东夏津,我们来到东李官屯镇数字大厅,研学党建引领大田托管、跨村联建智慧农业的创新实践,听科技强音在田间地头奏响振兴乐章。

于辽宁丹东助农采摘草莓  

学习山东德州夏津“大田托管”政策

乡村有数,振兴有智。在杭州萧山,我们前往益农镇群围村,探寻数字平台“智慧小脑”化身乡村治理“最强大脑”的萧山经验;在安徽砀山,我们来到壹号梨园,在病虫害防治模型、水肥一体化模型、气象观测模型中体会果园智能化管理的巧思妙用,走进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云上梨园”认养好梨,感受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连结,见证数字技术为乡村振兴插上云翅膀,将优质农产品销售推上快车道。

在浙江杭州萧山益农镇群围村调研

在安徽宿州砀山龙润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直播助力,电商赋能。在河南永城,我们于蓝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探秘“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的电商传奇,体会电子商务为带动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安徽潜山,我们前往创垠农业公司,听父女两代创业者讲述“父辈搞产业、子辈搞电商”的致富新路,走进第一书记直播间,看驻村干部化身卖货郎,助力农特产品出村进城;在辽宁丹东,我们来到东港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亲身体验直播带货,方知电商直播“小屏幕”亦能成就乡村振兴“大舞台”。

河南商丘永城蓝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体验辽宁丹东东港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直播带货

求学于未名博雅,我们满怀豪情意气,追问“何以中国”;漫步于乡野沃土,我们沾染泥土香气,感慨“是以中国”。我们心怀乡土情结,愿为乡村振兴献智献力,更懂得从实求知,向躬耕田间地头的身影问计问需。力行实践结束了,但山乡巨变仍在继续,我们今朝共筑乡野梦,他日同赴振兴约。

专题链接:学思践悟 力行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