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

5月3日—12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率团访问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访问都灵大学、阿涅利基金会、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巴塞罗那IESE商学院、鲁汶大学,出席中意慈善论坛、北大-欧盟中国商会联合论坛,访欧期间拜会意大利原总理、欧盟委员会原主席罗马诺·普罗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等。

5月3日—4日,董志勇一行访问意大利都灵大学,先后与都灵大学校长斯特凡诺·格纳(Stefano GEUNA)教授、副校长科斯塔·马德拉(Costa Marcella)、都灵中国研究中心(TOChina Hub)主任欧阳乔(Giovanni B. ANDORNINO)、都灵世界事务研究所所长安娜·卡夫雷娜(Anna CAFFARENA)等会见。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概况及近期发展情况,并就两校在学生交换、联合培养、意大利语课程、高等教育管理、疫情后如何有效挖掘中国学研究的潜力展开充分交流。访问期间,两校还续签了合作框架备忘录,达成系列共识,为两校未来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董志勇邀请都灵大学校长在今年适当时候到北京大学访问。

董志勇会见斯特凡诺·格纳

与都灵大学签署两校合作框架备忘录

在意访问期间,董志勇访问了意大利阿涅利基金会,拜访总干事安德鲁·嘉福斯托(Andrea Gavosto)先生。双方就中意高等教育体系、如何发挥慈善公益组织对青年一代教育的积极推动作用、人工智能的合理利用等议题交换意见并深入探讨。

参访意大利阿涅利基金会

5月5日,“中意慈善论坛”在意大利罗马召开慈善事业跨文化合作高级别研讨会,董志勇出席并致欢迎词,对“中意慈善论坛”第二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表示祝贺。中意慈善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作主旨发言,就“中意慈善论坛”的成就和经验、促进中欧慈善合作、当代慈善事业的最佳实践等议题与企业界、学术界和公益组织代表开展广泛交流。与会期间,董志勇向罗马诺·普罗迪、意大利众议院原主席皮埃尔、意大利银行总经理詹卢卡等表达北京大学对他们的良好祝愿,并转达2023年北京论坛的诚挚邀请。

林毅夫作主旨发言

志勇拜会罗马诺·普罗迪

北大代表团还访问了两所欧洲最具代表性的商学院——欧洲高等商学院都灵校区(ESCP Business School)和巴塞罗那IESE商学院(IESE Business School)。欧洲高等商学院被列为欧洲最佳商学院之一,成立于1819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学院。IESE商学院的MBA、EMBA、高级管理培训项目等全球排名领先。访问期间,董志勇就联合培养、高管合作培训等项目与两校领导展开充分交流,就如何开展合作办学、建设更好的中国商学院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访问巴塞罗那IESE商学院

5月9日,董志勇出席由北京大学、欧盟中国商会主办的主题为“变局与发展:新形势下的中欧经贸关系”的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董志勇指出,强大、稳定、健康的中欧经贸关系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欧合作不断深入将为动荡中的全球经济注入稳定性,为全球发展提供正能量。北京大学将继续与欧洲高校及文化机构开展多层次合作,增进互信,为深化中欧文化教育合作贡献力量。与会嘉宾包括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大使,葡萄牙原就业部长、欧洲进步研究基金会主席玛丽亚·罗德里格斯,北京大学代表团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欧盟日本商会、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欧洲亚洲事务研究所的嘉宾等。


董志勇在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中欧经贸关系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在访问鲁汶大学期间,董志勇一行拜会副校长彼得·列文斯(Peter Lievens)及相关学者。双方回顾了两校的合作,鲁汶大学对两校示范性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介绍。董志勇表示,今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北京大学希望与鲁汶大学在既往坚实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在经济学、公共卫生、环境等方面的联合研究。会见后,北大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并与该院相关代表就开展师生交流、博士联合培养等进行探讨。

北大代表团访问鲁汶大学

北大代表团访问鲁汶大学经济与商业管理学院

访问比利时期间,北大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拜会曹忠明大使,就两国如何通过科教合作开展科学外交,加强对欧合作,加强基础科学、智库交流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曹忠明大使表示,将全力支持北京大学与比利时高校在文化科教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

董志勇拜会曹忠明大使

作为北京大2023年国际战略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北大代表团此次访问承前启后、凝聚共识、拓展合作,全面巩固和增强了与欧洲重要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促进了北京大学与欧洲高校及教育机构的交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党委副书记王宜然,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跃生等陪同出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