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杭州看望“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团与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师生

8月11日至12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赴浙江杭州看望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团学生,与师生共同参加正在杭州开展的思政实践课程。校团委书记户国栋陪同调研。

8月11日,叶静漪一行来到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调研,看望“力行计划”研究生专项实践浙江杭州团学生并参加座谈交流会。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志敏,浙江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俏蕾,杭州团市委副书记陈龙宁,萧山团区委书记肖中扬等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陆志敏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杭州市萧山区发展的支持,希望日后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欢迎更多的北大学子来到杭州实习实践、创新创业。

“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浙江杭州团队学生报告了在杭州实习实践的学习体会。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生赵晗汀讲述了在萧山区企业见习的经历和收获;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19级硕士生徐瑗依以“缘起燕园”“筑梦桐庐”为主线,串联起她和团队成员在杭州桐庐县亲身经历当地政府基层治理和企业运营的所思所想。战“疫”时刻背景下的宝贵实习实践经历坚定了他们“心系天下、知行结合、躬行实践”的决心。

“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学生发言

叶静漪对浙江省、杭州市就北京大学研究生实践工作的高度支持和倾力相助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北京大学与浙江省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紧密联系,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地合作。她表示,杭州是一个富有底蕴又充满活力的城市,为青年学子锻炼成长提供了实践沃土。她勉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实践,切实融入工作角色,将学校里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当地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利用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杭州的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之前,叶静漪一行与实践团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的办公地点和会展大厅。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蒋云向师生介绍了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及产业合作情况,在场师生被人工智能、未来视听、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未来信息经济领域核心技术深深吸引。

调研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8月12日,叶静漪一行与正在杭州开展思政实践课程的生命科学学院17名师生一同参观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记录和物候调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唐平等思政实践课程任课教师陪同参加。

思政实践课程师生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

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秋瑾等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在场师生。面向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全体在场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致意,致敬革命英雄,悼念缅怀英烈。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带领十余名2019级本科生重温入团誓词,师生面对团旗再一次庄严宣誓,让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誓言入脑入心,铿锵誓言激励着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西溪国家湿地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在西溪国家湿地,师生一行实地深入考察了解湿地对于城市生态调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并进行了鸟类观测和物候调查,在思政实践课中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认识。

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师生在西溪调研合影

北京大学2020年“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专项实践浙江杭州团的22名成员经过在杭州市萧山区、桐庐县等地的实践调研,对当地的企业经营和基层管理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生命学院赴浙江杭州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经历了在淳安县下姜村的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在杭州市的主题教育课程,为期八天的思政实践课程告一段落。“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北大青年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各出所学、力行奉献,用脚步丈量祖国万里河山,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