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0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0年1月10日—12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召开2020年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国际合作、行政运行等方面重点问题,在梳理总结2019年学院各方面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深入研讨学院未来发展战略及2020年工作计划,团聚人心、凝结共识,为学院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院长唐士其,党委书记初晓波,副院长吴强、张海滨、董昭华,党委副书记祝诣博,院长助理闫岩、项佐涛和全院70余位教职员工参加会议。初晓波主持会议开幕环节,张海滨主持总结环节。北京大学总务部部长张西峰、北京大学出版社社科编辑室主任徐少燕作为院友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环节,唐士其代表学院对2019年学院教学科研、国际合作、学生工作、行政支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在教学方面,学院继续完善了“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新专业建设,增设了《国家安全学导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概况》等新课程,开设了“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慕课课程;在科研方面,学院在科研立项和出版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增纵向项目13项、横向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11部,发表论文30余篇;在国际合作方面,学院持续推动国际交流工作向纵深方向开展,通过举办国际会议等方式加强国际间学术交流;在学生工作方面,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学院团委牵头完成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的首年任务;在行政工作方面,大力加强行政中心建设,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行政支撑保障水平。

6784d5dd07ab481495c2167954de4ffe.jpg

唐士其作汇报

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分成三组围绕教学科研与行政运行进行了交流研讨和业务培训。教学科研组主要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员科研能力、完善课程设置、优化培养流程、培养国际人才等议题展开讨论;由学院各业务办公室组成的行政管理组就完善学院档案管理制度、提升队伍专业水平、优化行政执行力等议题进行培训和研讨。

第一小组讨论会场

第二小组讨论会场

第三小组讨论会场

大会总结共分为小组汇报、颁奖表彰仪式、分管领导总结等三部分。在小组汇报环节,陈沐阳、赫佳妮和魏西凝分别代表三个分小组做汇报发言,针对教学、科研、行政等内容提出问题与建议。刘金质老师代表教学督导组进行工作汇报,主要介绍了教学督导组的建立初衷、工作目的、选课标准、听课内容,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在颁奖表彰环节,学院为张光明老师举行荣休仪式。张光明回顾了自己40余年的求学与执教生涯,其对学科的热爱与坚持令人动容。唐士其宣读学院2019年度表彰奖励名单,其中包括论文著作发表奖励名单,个人、集体获奖励名单,合同制员工优质服务奖与全勤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

唐士其为张光明颁发荣休证书

唐士其为获奖员工颁发证书

在分管领导总结环节,张海滨就科研工作进行汇报,分享了他对学院科研工作的若干思考,指出在2020年学院将进一步厘清学科发展思路,全方位打造品牌学术论坛,全力办好北大国关学术论坛和北京论坛国关分论坛;继续加强对中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组织好纵向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大院内外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合作力度,力争创设新科研平台;加大对《国际政治研究》杂志和学院图书的支持力度。

董昭华就外事工作进行汇报,介绍了学院在国际化办学、国际学术会议、外专与引智、外事制度建设等方面工作讲解了各个国际项目、各项外事制度在人员、流程与内容方面的情况,为学院输出与引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以及为各位老师因公出访与邀请外专提供了建议。

祝诣博就学生工作与行政工作进行汇报。他回顾了2019年相较往年的增量任务,介绍了五四百年、思政实践课程、国庆重大活动、诺如防控等工作,明确了下一年度继续精细托底、加强师生互动、推进集体建设、结合专业创建品牌等工作要点;行政工作方面,他从制度建设、空间优化、宣传工作和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指出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家园建设、重点推进信息与档案管理工作。

吴强就财务工作进行汇报,介绍了学院2019年的财务情况,包括收支情况、收入结构、创收工作等,提出2020年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务制度,建立归口负责人管理机制和预算制度,为学院未来的稳健发展创造条件。

副院长归泳涛因公在外,未能参加大会,由唐士其代为进行教学工作汇报,从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明细培养类型和模式、完善课程体系、推进研究生综合改革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学院教学工作计划。

唐士其指出,2019年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奋进的一年,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但也面临来自国内外兄弟院校巨大的竞争压力。改革和进取的道路没有尽头,在未来一段时间,学院需要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学科建设、科研重点等问题上深入探讨,凝聚共识,为建设具有北大特色、国际一流的国际关系学院而努力。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