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滨与罗汉·德·席尔瓦在讲堂奏响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

11月14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迎来黄滨与罗汉·德·席尔瓦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专场音乐会。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黄滨教授携手知名钢琴演奏家罗汉·德·席尔瓦,以贝多芬、弗兰克、德彪西和拉威尔的四首乐曲为线索,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高雅的室内乐音乐会。

黄滨与罗汉·德·席尔瓦合作演奏

在当今国际乐坛上,黄滨是唯一一位在三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均获头奖的小提琴家。她对音乐的诠释以及出众的技巧广受赞誉。罗汉·德·席尔瓦是第九届柴科夫斯基国际比赛最佳伴奏奖得主。本场音乐会也是两人相识20余年来首次同台合作。

音乐会兼顾艺术欣赏与艺术教育。黄滨作为导聆,以讲演结合的方式为观众介绍曲目创作背景、风格特色,帮助观众更好地感悟音乐的艺术魅力。本次演出选曲贯穿音乐发展史,且多为音乐会不常演出的曲目,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黄滨为观众导聆

从贝多芬《D大调第一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作品12之1的轻快优美,到塞萨尔·弗兰克《A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的新颖和声,在黄滨的讲解下,观众在美好的旋律中感受着从古典主义到后浪漫主义的音乐风格变化。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的《g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在非传统的奏鸣曲式中探索着新的和声语言。同样为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茨冈狂想曲》则以高难的技巧、狂热的情绪,把当晚演出的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两位艺术家技艺精湛、配合默契,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黄滨与罗汉·德·席尔瓦多次返场谢幕,并表达了未来继续与北大合作演出的期待。多年来,讲堂注重艺术与教育并行。本次音乐会上,观众通过黄滨的讲解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不同历史背景下多彩的音乐风格与各异的创作思路,在大饱耳福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音乐会的艺术体验感与知识获得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