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2022级临床5班赴医学部清真食堂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2023年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级临床5班全体同学齐聚医学部清真食堂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北京大学医学部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关芯,清真餐厅经理肖四化、面点师刘召朋,2022级临床5班第二班主任、后勤党委党务助理李欣欣,辅导员叶山共同参与活动。

劳动教育实践合影

活动伊始,刘召朋为同学们介绍了后勤职工的日常工作内容,并从面点制作基础开始,为大家耐心讲授饧面、揉面、擀面等各个步骤当中的注意事项,为同学们介绍葱花饼、豆沙饼与菜团子三种面点的制作手法。刘召朋告诉大家:“要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面团,细心感受它的状态与变化。”刘召朋对面点技巧的钻研、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深深打动了参与活动的各位同学。

1.jpg

刘召朋为大家讲解演示

听完刘召朋的讲解后,同学们认真清洁双手,准备亲手制作出美味面点。要饧面多久、如何控制油酥用量、如何使用擀面杖擀出薄厚均匀的面饼……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肖四化刘召朋耐心解答,并手把手进行示范。尽管尚不熟练,但同学们十分珍惜这一次能够亲手制作面点的机会:将松弛的面饼置于虎口,将丰富的馅料平铺其上,慢慢旋转按压并将馅料包入其中……

2.jpg

同学们一同制作面点

随后,刘召朋将同学们亲手包好的三类面点放入锅中进行烙制。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面饼就已出锅。同学们邀请参与的老师们一同品尝大家辛勤劳动的成果。

3.jpg

同学们的劳动成果

劳动实践活动最后,同学们为清真食堂组织本次活动的的老师们赠送纪念品与感谢信。

感谢信

同学们为老师们赠送纪念品并合影

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前往逸夫楼505进行团日活动与专题学习。李欣欣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青年就业的重要讲话出发,以“踏路而行,自有前程——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趟生动的团课,并介绍了北大医学后勤的基本概况和服务指南。叶山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两个规划意识:一个是学业规划意识;一个是职业规划意识。学海无涯,学会学业规划才能融会贯通,日有精进;人生路漫,学会职业规划才能锚定终点,行稳致远。

同学们认真参与团日活动与专题学习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看似简单的面点制作背后的复杂流程,更深刻体悟到后勤职工的工作不易与医学部后勤系统对于同学们诉求的重视与权益的保障。正如关芯所说,“盈利不是目的,让同学们吃得安心、放心才是目的”,相信同学们日后也会倍加珍惜这份赤诚与辛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