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大兴院区正式启用

百年征程风正劲

乘势而上再出发

北大第一医院跨区新启

首都医疗布局又添新“坐标”

历经四年筹备建设

12月18日上午

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正式投入运行

首都南大门大兴区

第一所三甲综合医院

面向大众,服务百姓

姜辉主持启用仪式

12月18日上午9时30分,在北大第一医院职工带来的舞蹈《逐光而行》中,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启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启用仪式由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姜辉主持。

仪式现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卫生健康处处长刘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建设装备处三级调研员曲怡然,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刘英,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俊彩,北京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林芳等领导和嘉宾莅临启用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吴振江,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冲和大兴区委区政府各委办局等部门领导;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等北京大学及医学部领导;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华北分局党委副书记曹锋斌、副局长刘光涛,西南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范柳建;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同亿,北京双圆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明学,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船等工程建设方、合作方代表。

启用仪式还邀请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邓旭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陈斌斌等兄弟医院领导。

仪式现场

姜辉,北大第一医院院长杨尹默,北大第一医院原院长刘新民,以及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北大第一医院密云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宁夏妇儿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太原医院主要领导,北大第一医院退休专家、医疗骨干、中层干部、学生代表,以及多家社会媒体、自媒体朋友,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杨尹默致欢迎辞

杨尹默在欢迎辞中向莅临启用仪式现场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近年来给予北大第一医院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大兴院区从工程立项至今已历经十个寒暑,不仅凝聚着北大第一医院几代人的心血,更承载着医院的希望与未来。大兴院区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高度契合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规划要求,有利于促进首都医疗事业的均衡发展,引领和推动“新大兴、新国门”的战略定位。作为医院百年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大兴院区的启用具有战略意义,不仅将成为百年波澜壮阔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优化学科布局、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医疗质量的新发展契机。北大第一医院必将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一院多区”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探索“学科差异化,医疗同质化,护理垂直化,管理一体化,资源平台化”的一院多区管理模式,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回馈广大患者的信任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他表示,北大第一医院人必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努力开创北大第一医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周冲讲话

周冲代表大兴区委区政府向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正式启用表示衷心祝贺。她表示,大兴院区的落地,是大兴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高质量承接核心区优质资源疏解任务的生动实践。她希望大兴院区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大兴区现有医疗资源形成深入共享互动机制,在医联体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资源共享、良性互动,助力大兴区医疗卫生事业和产业双提升,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大兴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同时,大兴区委区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院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她相信大兴必将与崭新的北大第一医院共同携手,全力以赴保民生,砥砺前行展新姿,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为推动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大兴力量。

刘俊彩讲话

刘俊彩在讲话中对北大第一医院表示衷心祝贺,向多年来为北大第一医院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敬意,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首都医疗卫生事业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她以“四件喜事”形容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的启用,一是大兴院区历经十年规划、设计与建设终于正式启用;二是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三是北京城南地区百姓得以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四是大兴区迎来首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有了落脚点、增长点。她强调,北大第一医院要继续争做“三个典范”,一是坚定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典范;二是深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医药健康产业融合的典范;三是城南地区优化儿科服务体系的典范。她希望北大第一医院以大兴院区启用为契机,大胆改革创新,持续改善服务,为国家和首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毛群安讲话

毛群安指出,北大第一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一面旗帜,见证了我国医学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成长,为我国医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大兴院区的建设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京属管单位建成京津冀医疗卫生新生态、疏解主城区医疗卫生资源的第一个项目,更是促进高水平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的重大工程,对保障区域人民健康、有效带领区域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委属委管医院,他希望北大第一医院以大兴院区启用为契机,打造高水平公立医院适度多院区发展的模式,利用现代化基础设施发挥更高的服务水平和更强的专业实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他希望北大第一医院坚决履行国家队排头兵的职责担当,以建设国家医疗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己任,立足国家规划和区域布局,掀开医疗发展新篇章,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新贡献。

刘明讲话

刘明指出,北大第一医院建院百余年来,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服务百姓健康、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的建设。在见证大兴院区由建设正式转向运营阶段的大日子,刘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兴院区坚持协调并进,促进医院运营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有机衔接;二是希望大兴院区坚持服务需求,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与群众健康协同的有机结合;三是希望大兴院区坚持基层改革,促进医院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他希望北大第一医院让百年老院的深厚历史、管理文化和品牌口碑,在大兴院区新的沃土上扎下根来、茁壮成长,共同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医院,打造一块特色鲜明、引领公立医院改革的新招牌。

陈宝剑表示,北大第一医院大兴院区的启用,将补强北京南部地区的医疗短板,辐射京津冀的医疗资源发展,缓解“看病难”的问题;北大第一医院全体员工在大兴院区建设过程中团结一心,几代党政班子接续努力,代代传承,在这十年里为北大第一医院和大兴院区的建设作出了贡献。他相信北大第一医院的同志们能够把握历史契机,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继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凝聚起每一个人的力量,以优质医疗服务赢得最亲爱的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他希望北大第一医院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和研究实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新的沃土上锻造新的优势学科,以大兴院区为新的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焕发出百年老院的新生机。

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共同按下启动键

在激昂的音乐中,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来到主席台,共同按下启动键,大兴院区崭新未来就此开启。

北大第一医院向建设单位代表授感谢牌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杨尹默、大兴院区建设总指挥张凯副院长、大兴院区张崔建执行院长代表北大第一医院向刘光涛、刘明学、张同亿三家建设单位代表授感谢牌,对安全高效完成大兴院区建设重大任务,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参建单位、建设团队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北大第一医院与大兴区卫生健康委签署医联体建设合作协议

北大第一医院作为入驻大兴区的第一家三甲综合医院,既要满足大兴居民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又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大兴区整体医疗水平提升。启用仪式上,在刘俊彩、周冲、刘晓光、杨尹默、刘新民的见证下,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李航、大兴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李爱芳代表双方签署医联体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北大第一医院医疗技术资源优势,在医联体建设、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分级诊疗落实等方面深入推进,不断满足大兴区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合唱《再一次出发》

再一次出发,北大第一医院合唱团用嘹亮的歌声将大兴院区启用仪式推向高潮,祝愿大兴院区的未来蓬勃向上,北大第一医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健康大兴,温暖启航。走过百余年的岁月,不变的是百年传承的厚德尚道,是一脉相承的医者仁心。展望未来,大兴院区是北大第一医院建设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发展的新起点。北大第一医院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楫扬帆,笃行不怠,绘就事业发展新画卷,再现百年老院新辉煌。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