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9月17日,北京大学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党委书记邱水平传达教育部党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及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巡视整改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18124659_副本.jpg

会议现场

邱水平首先传达了怀进鹏同志在教育部党组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点和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强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中管高校巡视整改的工作部署,发挥整改“标杆”示范引领作用。

邱水平指出,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如磐石的决心意志,为我们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对北大的巡视是政治巡视,必须从政治上来认识和把握;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要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谋划北大的前进道路;要增强政治能力,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把握,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要强化政治责任,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邱水平强调,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要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一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要统筹整改中管高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北大独有的个性问题,通过抓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二是旧账和新账的关系,要统筹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与上一轮巡视中整改不到位和出现反弹的问题,深入反思、一并整改,整改不过关绝不放过;三是全局和基层的关系,要强化上下“一盘棋”的思路,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四是总方案和子方案的关系,要推动总方案中的整改举措与选人用人、意识形态、附属医院等专项领域的整改举措一体落实、协同整改;五是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关系,牵头单位要起好带头、抓总、把关的作用,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六是近期和远期的关系,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整改落实的精准性、有效性和长效性,以高质量的整改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邱水平指出,对于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要有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盯住不放,脚踏实地,一个一个解决。在集中整改期,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确保整改任务1个月内全面启动,2个月内初见成效,3个月内基本完成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邱水平强调,在整改过程中要做到“四个到位”:一要组织保障到位,班子成员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将承担的整改任务再细化、再分解,做到具体项目可操作,具体措施可落地,具体效果可检查;二要责任落实到位,二级单位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挂单销账、问题清零;三要贯通联动到位,校本部与医学部之间、职能部门和院系之间,学校各系统之间要贯通整改,着力解决涉及面宽、处理起来比较复杂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四要监督检查到位,把“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强化跟踪问效,提升整改实效。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结合起来,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抓好整改工作,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抓执行,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强化问题导向,把真解决问题和解决真问题结合起来,牢牢盯住问题不放,找准问题的“裉节点”,实现上下贯通、同题共答、标本兼治;要坚持“四个融入”,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把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同五年规划期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起来,面对制约改革发展的顽瘴痼疾,综合施治、对症下药,强基固本、优化提升,以巡视整改为抓手,牢牢把握住新时代的机遇,寻求北大的新突破。

郝平要求,各职能部门、院系、附属医院、直属附属单位要深入贯彻“标杆”要求,立足职能责任,抓细抓小、抓深抓实、抓长抓常,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党中央、向社会各界、向全校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乔杰,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黄如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各职能部门、院系、附属医院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月14日,北京大学十三届党委常委会第185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北京大学党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整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推动一体整改、协同整改、贯通整改、长效整改,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