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怀大医心,向北而望

密锣紧鼓,蓄势待发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


12月8日11:00

北京市密云区西统路38号

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新启航、新发展

新征程、新气象

虽然冬日寒意渐浓,但现场暖意融融、激情澎湃

大家一起见证办学111周年的北大医学迎来崭新生机!

这是北大医学学院路校区

建成71年以来首次开疆拓土

是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

和综合性大学深度融合23年后的创新腾飞

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掷地有声的重要举措

是绘就世界一流大学蓝图

赋能医学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起航扬帆

启动仪式现场

绿水环抱,群山拥簇,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开启了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北大速度”。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陈春平,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密云区区长马新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原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原党委书记敖英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中国工程院院士、药学院教授张强等领导嘉宾,来自国家部委、北京市、密云区、北京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大学专家学者代表、名誉校董代表、师生代表、参建企业代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北京大学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主持。

乔杰致辞

在2018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与密云区共同谋划建设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历经五年多的努力,美好蓝图终成生动现实。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对支持和参与怀密医学中心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各位同仁致以最衷心的感谢,表示必将始终坚持首善标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锚定世界一流,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不辜负党和国家寄予的厚望。“怀密医学中心建设的正式启动,不仅为北大发展提供了空间扩展的宝贵机遇,更将大大提升北大医学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助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北大医学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医学学科的深厚底蕴和学校的综合优势,力争在新药研发、医疗装备、关键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个集医学教育、临床医疗、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学中心,更深层次融入首都建设的战略全局,辐射带动密云区和怀柔科学城教育、科技、卫生事业发展。“怀密医学中心的拔地而起,必将成为校城融合的典范,更将成为中国医学教育发展及健康中国建设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张强致辞

药学大楼将是怀密医学中心最先启动建设的项目之一。张强作为北京大学教师代表,同时也是药学院教师代表,参与见证怀密医学中心的建设启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希望和大家齐心协力、拼搏奋进,继续为北大医学和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作出更多贡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新建成的怀密医学中心,将会成为我和我的同仁们继续为医药事业奋斗终生的又一片沃土!”

王玉生致辞

作为施工单位负责人代表,中铁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建工集团将保证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坚守初心,彰显央企担当,传承匠心,铸就精品工程,永葆忠心,强化党建引领,全力以赴保障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余卫国致辞

自20世纪50年代起,北大就与密云在医疗帮扶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进入新时代,北大与密云共同谱写了怀密医学中心建设的崭新篇章。余卫国表示:“北大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对于密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密云将拿出最优质的资源向周边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培育壮大生命健康产业,构建科技创新和生命健康战略发展带,为医学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创造优越条件,打造校地合作共赢的典范,为国家发展、首都发展、北大发展、密云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夏林茂致辞

一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怀柔科学城和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的建设工作,启动仪式开启了北京市与北京大学推进医学健康领域深化合作的新篇章。夏林茂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持续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三篇文章’,进一步聚人气、聚科研气,为科研工作者们打造舒适的环境。”他希望密云区牢牢把握和珍惜北大怀密医学中心在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资源集聚效应,推动生命健康事业发展,带动首都东北部教育医疗和卫生水平不断提升。

曾益新致辞

党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北大医学作为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缩影、医学科学研究的平台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重地,肩负着我国医学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等重要任务。曾益新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希望北大医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努力将怀密医学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医学高地,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长期关心和支持北大医学的发展,看到北大医学如今开疆拓土的新气象,他十分感动,希望把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建成中国的医学谷,聚焦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根本任务,促进医学、生命科学等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成果应用落地。“北大医学要充分利用多学科优势和优质的医疗资源,创新性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组织协调各方力量,调动起每个北大医学人的积极性,特别要发挥好青年人才的作用,为医学谷的建设发挥最大能量。我相信,在怀密这块土地上,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奇迹!”

捐赠签约合影

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生命健康水平、推动人类医学进步,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决定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全面支持北京大学医学教育事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先生、乔杰、王博分别代表三方签署捐赠协议。

奠基

与会领导、嘉宾、师生和校友代表为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铲土奠基,在这里共同埋下一颗希望的种子。

健康产业论坛

8日下午,以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医学科研及成果转化交流平台、发挥北大医学引领作用、助力北大医学“双一流”建设,为高校、企业搭建产学研医的平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目标,在前三届论坛的基础上,北大医学第四届健康产业论坛暨北京密云生命健康产业论坛在北京市密云区举行。论坛以“生命健康与成果转化”为主题,院士,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约300人参加。北大医学-北京密云生命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并发布倡议书。

历史照见现实

梦想引领未来

从厚道石到奠基石

从海淀区学院路38号到密云区西统路38号

怀密医学中心不仅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

落实北京市政策规划

落实北大发展布局

和北大医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布局

更承载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生活的追求


在祝福和期待中

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中

北大医学将按照“四个面向”要求

迈开新的步伐,开辟新的气象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医新实践

延伸阅读:

2018年初,北京大学与密云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共同谋划在怀柔科学城东区建设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北京大学怀密医学中心地处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地块),规划占地约1160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建设的思路开展建设,中心融合怀柔科学城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定位和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重点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前沿交叉研究和创新转化中心的目标,培养高层次医药卫生人才,助力医学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一体化建设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临床研究相关平台及机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