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师生二胡讲演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奏响

11月16日晚,乐韵(十)——“爱的时光”马可师生二胡讲演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温馨上演。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二胡比赛金奖和中国新作品演奏奖得主、中国音乐学院二胡教师马可携中国音乐学院优秀学生共同演奏了一场引人入胜的二胡音乐会。

马可担任音乐会导聆

本次演出依循讲演结合的方式,主奏马可担任本场演出导聆兼主持。在每首乐曲演奏之前,她简要介绍了作曲家及乐曲内涵,帮助观众理解二胡艺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音乐会精选十首乐曲,创作年代横跨百年,既有老一代二胡艺术家的创作,也有当代杰出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还包含改编自俄罗斯歌剧中的配乐《野蜂飞舞》。本次演出乐曲题材及风格跨度较大,对演奏者的技巧要求极高,但在马可等中国音乐学院优秀师生的精湛演绎下,这些乐曲得到了生动的诠释。阿炳的《二泉映月》悲戚哀怨、幽咽如泣,刘天华的《闲居吟》典雅清越、自由流畅,刘文金的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荡气回肠、磅礴深情,王云飞的《巾帼》弦中似有千军万马、雷霆万钧。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沉浸在由二胡打造的听觉盛宴中。

《野蜂飞舞》四重奏

演出以青年作曲家张晔创作的《爱的光》结束,全体二胡演奏家们站列两排,运弓平稳而优雅,声腔化的旋律使二胡的合奏恍若一场优美的女声合唱。乐曲还创新性地编排了人声,艺术家们且奏且歌,将人声与二胡声和谐地融为一体。音乐会在热烈的赞美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谢幕时,马可解释了音乐会的主题“爱的时光”的由来,希望通过二胡音乐给人带来乐观和积极的心态,获得爱人、爱文化、爱祖国的精神力量。

全体演员演奏《爱的光》

二胡与北京大学有着百年渊源。20世纪20年代,刘半农、刘天华、刘北茂三兄弟,曾先后在北京大学任教,为推动新文化运动及二胡、琵琶等民乐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双方特别注重对中国音乐的推广与弘扬。二胡本身具有汇聚多元文化的属性,本次音乐会让师生再度从二胡音乐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文明交流互鉴的必要性。据悉,近期乐韵系列还将推出古筝和琵琶等专场音乐会,为北大师生展现更多国乐之美。

部分观众感言:

在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二胡作品就是阿炳先生那首《二泉映月》,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的感觉。但今天演出让我领略到了二胡这种民族乐器在古典和现代音乐的融合下展现出的不一样的魅力。

——蒲靖瑶(社会学系2023级本科生)

我觉得本次演出非常棒,它进行了很多二胡相关知识的讲授,表演也涉及到了一些其他的传统乐器,让我感受到了传统音乐的熏陶,期待日后学校能够与中国音乐学院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张晋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本科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