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举办2021年毕业典礼

7月8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执行院长汤超院士、党委副书记林思聪、副院长王初以及导师、院友、毕业生亲友代表等参加典礼,欢送179名毕业生。典礼由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党委书记霍晓丹主持。

典礼开始前,歌曲联唱《青春大概》《凤凰花开的路口》《再见》唤起了毕业生的独特北大记忆;诗朗诵《永远的校园》带领现场的观众再次穿越校园,品读校园魅力,回味青春年华。

暖场节目

霍晓丹主持典礼

典礼现场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郑宇轩、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杨一博、定量生物学中心沈婧翔、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江泽茹、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任哲玄、生物医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董飞宏分别讲述了《我们都是前沿人》的故事,今天,他们在这里分享成长的喜悦,回顾求学科研的历程,明天他们即将带着梦想出发。最后,他们在现场喊出“我爱前沿,交叉为王”。

毕业生代表分享成长故事

优秀博士生论文指导教师代表王初老师在发言中祝贺毕业生历经千锤百炼,顺利完成了在北大的学业,由此迈进到人生中的一个全新的阶段。他勉励同学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保持 “学无止境,学海无涯” 的状态,保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坚守“诚实守信,严于律己”的状态,在新的人生旅途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王初发言

在离别的时刻,全体毕业生特别想对一路走来,始终指引,陪伴,关注他们成长的导师们说一句:“辛苦了!”现场的毕业生代表为研究院领导老师献上了鲜花。

毕业生代表为领导老师献花

今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有一批品学兼优的同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汤超宣读获奖喜报,韩启德、汤超为获奖同学颁奖。

汤超宣读优秀毕业生获奖喜报

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韩启德发表毕业致辞。他指出,自2006年建院以来,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重要的贡献。去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了交叉科学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也将交叉学科列为我国第十四个学科门类,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将交叉学院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方向。所有这些都说明,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行的交叉学科建设正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在毕业之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北大人的初心使命,永葆科学研究的精神。他指出,科学精神的根本是求真,要有理性的质疑和批判,始终追求创新;搞学科交叉研究一定要有恒心,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作为北大前沿人,要树立远大志向,持续关注社会发展。韩启德最后强调,同学们不论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还是在其他领域工作,都应该将自己的眼光放到全社会、全中国乃至全人类的高度,将国家社会民族的发展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做一个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乃至全人类有用的人。

韩启德致辞

在依依不舍中,典礼接近尾声,全体毕业生佩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徽并合唱《燕园情》。韩启德、汤超为全体毕业生一一拨穗并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精彩瞬间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