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关一行到北京大学调研并开展联合党建活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2月12日上午,北京海关及中关村海关减免税管理科党支部会同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以下简称“设备部”)党支部,在北京大学开展“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支持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联合党建座谈会。北京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辉,中关村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陈平,副关长张萌,以及减免税管理科党支部相关党员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院士,设备部部长刘克新教授,设备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周勇义,磁共振成像中心主任高家红教授,电镜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军教授,以及设备部相关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刘克新主持。

张锦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探索基础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张萌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领学,杨懿介绍了中关村海关减免税管理科党支部的党建及基本业务开展情况,周勇义介绍了设备部党支部的党建和基本业务开展情况。陈平就海关对减免税货物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简要介绍了海关的下一步工作计划。高家红、徐军代表各自实验室对海关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王辉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北京海关担负着守国门、促发展的重大职责使命,未来要聚焦核心职能,发挥优良作风,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服务和保障好学校的重大科研项目,扎实推动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张锦在总结时表示,此次联合党建活动探索了海关与北大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对于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北大将在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张锦致欢迎辞

王辉致辞

座谈会前,设备部党支部陪同北京海关一行先行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共同回顾北大建校至今的百余年发展历程,深入了解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的重要而独特的贡献,在重温百年学府的深厚历史中感受人文积淀、传承北大精神、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参观校史馆

参观完校史馆后,双方来到北京大学电镜实验室和磁共振成像中心走访参观。高家红、徐军分别介绍了两个实验室的建设基本情况、重点研究领域、大型进口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等。

参观实验室

本次联合党建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切实举措,北京大学和北京海关通过推动主题教育和进口减免税政策工作的落实落细,实现了互学互鉴,进一步增强了对彼此工作的了解,为未来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双方将积极创新党建联动形式,凝聚党建共建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协同合作,延伸业务交流层次,携手助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之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