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卫生研究院举行“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国际研讨会并发布《北京倡议》

2023年12月4日至5日,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全球卫生研究院举办的“构建新时代高质量的初级卫生保健,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西班牙、新西兰、韩国、蒙古、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以及国际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共200余人共同线下出席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会议合影

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蒋作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雷海潮,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代理区域主任苏珊娜·雅克布博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分别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教授主持。

蒋作君指出,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天然动力,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永恒追求,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健康治理,反映了各国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代的大势所趋。他强调,初级卫生保健在中国源远流长,中国的初级卫生保健事业在可及、公平、保障三个方面,走出了中国道路,凝练了中国经验。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全球健康峰会上提出的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倡议,深入探讨以人为本的健康发展理念和以健康为中心的治理思路和新举措。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促进服务的连续性,提升服务的便捷性;二是要更好体现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三是要加大对高质量初级卫生保健的宣传倡导;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蒋作君讲话

雷海潮指出,中国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促进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作为深化医改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雷海潮强调,要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落实政府责任,持续增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备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

雷海潮讲话

苏珊娜·雅克布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世界关注中国对全球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的贡献以及通过改革取得的显著进展。她指出,我们今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健康挑战。应对挑战,我们需要强大的初级卫生保健,利用创新和技术进步,采取人人享有健康和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并通过全生命周期方式实现最大水平的健康和福祉。苏珊娜说道,这将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篇章的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很高兴在这一旅程中与大家同行。

苏珊娜·雅克布讲话

乔杰指出,加强全球卫生合作,推动强化初级卫生保健体系建设,是解决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和健康不公平的关键。北大医学在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模式的建设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构成了辐射全国的政府-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推动了相关合作省市的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工作进展。面对新时代卫生健康服务高质量的发展需求,北大医学将坚持需求导向,探索高质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完善大学医防协同体系建设;坚持胸怀天下,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乔杰讲话

王嘉东主持大会

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研究院院长任明辉教授介绍了《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北京倡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蒋作君、雷海潮、苏珊娜·雅克布、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布鲁斯·艾尔沃德博士、乔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司长傅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马丁·泰勒博士,以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和任明辉共同启动《北京倡议》正式发布。

任明辉作介绍

《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北京倡议》正式发布

布鲁斯·艾尔沃德和傅卫分别作了题为“推进面向未来的初级卫生保健:全球议程”“基层卫生健康中国实践和发展”的主旨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对报告进行点评,并主持了讨论。

布鲁斯·艾尔沃德发言

傅卫发言

甘戈(左)点评并主持讨论

本次研讨会围绕初级卫生保健的服务体系转型、技术和治理创新、支持体系分别设置三个专题报告。本次论坛的宗旨是响应2023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的全民健康覆盖高级别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为加强基于初级卫生保健、面向未来的卫生体系作出政治承诺,丰富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通过分享国内、国际相关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创新,凝聚各方共识,提出新时代中国初级卫生保健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倡议,为推动落实全球目标作出贡献。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