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环保与数学”北大附小共建活动

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周一下午2:00—4:00,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数语环保”第一次共建活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团委书记占子玉,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冯美娜,双方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以及北大附小三年级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刘卉指出,现如今,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想真正做到环保,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是首要前提。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必须要着眼于国家发展的未来,即关注关爱祖国的下一代,着力于小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的塑造和养成。在培养环保意识、树立环保理念的过程中,同样需要培养孩子严谨的逻辑思维。数学作为重要的基础学科,是小学生的必修课程。将环保与数学相结合融入到小学的课堂中,是将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和巩固数学知识,既丰富了课堂文化,使课堂富有趣味性,又有助于塑造小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数学与环保的有机结合是一次开创性、启发性的教育,同时也符合兴趣教育的理念,是加强和完善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丰富和拓展。

党支部成员科普大气污染防治知识

学生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祖国青年力量的代表,应该为祖国的下一代树立一个榜样,通过言传身教,传递保护环境,热爱生活等生态文明理念,从细节入手,引导小学生逐步树立和强化生态文明意识。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数语环保”系列共建活动,其中“美丽地球,向雾霾say no!”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一讲,旨在向附小的同学传递环保的概念与知识,共同做环境的守卫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主要通过有奖知识竞答、课堂互动与视频播放等形式对雾霾的概念、来源、成因、危害与健康防护进行知识科普;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要通过有奖知识竞答和随堂练习等方式向同学介绍折线统计图的概念及其在常规大气污染物监测分析中的应用。

北大附小三年级同学认真听讲

党支部成员为附小同学辅导课堂练习

此次活动不仅向小朋友们普及了雾霾的概念、成因、危害、治理等环保知识,同时也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绿色低碳实践教育。

刘卉认为,本次“数语环保”北大附小共建活动很丰富、很接地气,既科普了环境保护知识,也提供了可操作的行动建议,还介绍了统计的概念和应用,小朋友们收获颇丰。学生党员授课非常有亲和力,思路清晰,深受小朋友的喜欢。

活动合影留念

此次在北大附小开展的环保宣传和绿色实践,有助于增强附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党支部的成员也获得了宝贵的机会来锻炼自身服务意识和沟通表达能力,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之中,从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得到自我的成长与进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